專頁
邱顯智, 新竹市。 77,264 個讚 · 8,443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邱顯智! 為確保服務品質,如有陳情或建議,請將相關資料寄到電子信箱呦! E-Mail:chiucongress@gmail.com
貼文
 中秋節是月圓人團圓的日子,看著我女兒正在吃梨子,想到這梨子,正是王淇政的姐姐送的,不禁感傷。
 
 平冤會譯介的"德國冤罪事件簿:法官的被害人"一書裡面,作者是明鏡週刊的資深記者,長期關注許多德國的冤錯案,因此書中也介紹多件德國近幾年受到關注的冤案。
 
 然而,德國有冤案,美國有冤案,日本有冤案,台灣也有冤案,差異在哪?
 
 在書中的第一章,作者即猛烈抨擊德國的司法,每年司法願意裁定定讞案件重開再審的數量,非常的少,才「1176」件!!
 
 這1176件表示,德國司法認為案件有判錯,所以裁定再審,作者認為,德國冤錯案必然高過此數,甚至引用某德國聯邦最高法院法官的意見,認為德國每四件案件就有一件錯判。
 
 1176件再審,反觀我國每年司法得以再審的案件有幾件?
 … 更多
 答案是不到10件。
 
 后豐大橋案的兩位主角,王淇政跟洪世緯,經兩任檢察總長為此案提起非常上訴,監察院好幾百頁的調查報告認為此案為冤錯案,後台中高分檢及辯方,均為此案聲請再審,又遭台中高分院駁回,辯方抗告後最高發回更裁(更一裁),再遭法院駁回,又再抗告,又遭最高發回更裁(更二裁),再遭台中高分院駁回,又再抗告,目前第三度於最高法院審理中。
 
 這樣破紀錄的來回更裁過了五年,盡管接觸過后豐大橋案的人,都認為此案為明顯的冤錯案,法院就是不願意開啟再審,畢竟,每年僅有不到十件的案件,可以得到重啟再審的機率,這樣的機率,可能比被雷卡到的機率還要低得多。
 
 在這樣漫長的等待中,王淇政的媽媽一天一天的過去,等不到孩子回家。另外一個被認為根本不在現場的「共犯」洪世緯,孤兒寡母,媽媽等不到他平安歸來,已經撒手人寰。
 
 而太太帶著兩個小孩,只能勉力生活,小兒子又生病,當許多家庭中秋團圓之際,她正帶著兩幼子,在鐵皮屋中,卑微的盼望無辜的世緯可以早日回家。
 
 在此書中,一位德國辯護律師引用Stanislaw lec 的話說,
 
 「在那場雪崩中,沒有一片雪花會感到抱歉。」
 
 沒有一片雪花會感到抱歉,但是至少至少,應該讓埋在雪崩中的人,有一個早日回家過節的機會。
留言
  • Juiyen Li
    "因為那是別人(不是檢察官(長)/法官的人生啊"...輕忽的態度,真的很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