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顯智, 新竹市。 77,264 個讚 · 8,443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邱顯智! 為確保服務品質,如有陳情或建議,請將相關資料寄到電子信箱呦! E-Mail:chiucongress@gmail.com
貼文
 楊南郡過世了,實在金艱苦。
 
 本來前幾個月要去台大圖書館他的簽書會追星,結果到了當天,又有其他的事情要做,然後就錯過他了。現在想起來,實在萬分遺憾。
 
 讀大學跟法研所期間,楊南郡就是我追星的對象。十幾年前有一回追他到政大,我記得演講的場地是在政大商學院的一樓大廳,一到現場,他就帶著宏亮的聲音說,
 
 「我今年七十歲了,但是這裡這麼吵,要怎麼演講!一定要到教室內,安靜的地方,大家都可以聽到,做甚麼要像甚麼!」
 
 隨後他便要求主辦單位為大家找一間教室,開始他精彩的演講。當下我真的深受震撼。
 
 我心裡想說,啊,這就是楊南郡啊!!!
 … 更多
 一個做事情超級認真也超級熱情的人。
 
 當他翻譯伊能嘉矩,他就真的認真的翻譯到譯著都快填滿了整本書,翻譯鳥居龍藏,就好像他自己也是明治時期,帶著好奇眼光來到台灣的博物學家一樣,翻譯森丑之助,彷彿跟著他,一起在台灣的山林探險,最後一起為他的投海而喟嘆。
 
 楊南郡的演講實在是我聽過,最精彩的演講之一。一部分是,他實在懂太多了,另一部分,他可能是我見過最熱愛台灣山林、以及山林間人文史蹟的人。好像要把他所知道的,都告訴聽眾一樣。 
 
 從前登山的習慣就是帶著楊南郡的散文,在山屋裡翻著他的書,看著屋外雲霧繚繞的風景,尋訪月亮的腳印。相信楊南郡的精神,將與他所愛的山林長在,永遠守護台灣美麗的山林。
 
 楊南郡,再見。
留言
  • Cindy Fang
    由您這番話, 讓不認識作家的人也認識了, 感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