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成為國軍中部戰區官兵及太平地區民眾健康醫療保健中心。 412 臺中市台中市太平區中山路二段348號
貼文
▛肩膀疼痛使人難以忍受!?▜ ➤ 肩膀疼痛常常是病人來骨科門診常見主訴之一,嚴重時會有手舉不起來或睡覺被痛醒的情形! 🙋🏻‍♀️小編與👨‍⚕️骨科主治醫師姜良諭透過聊天的方式,讓您簡單了解「肩膀」受傷的警訊,又可以如何得到改善?
↓↓↓一起來看看我們說了什麼吧↓↓↓ 🙋🏻‍♀️小編:姜醫師可以跟我們分享臨床常見肩膀疼痛的原因嗎?
👨‍⚕️… 更多Dr.姜:常見原因有旋轉肌袖破裂(筋斷掉)、五十肩(冷凍肩)、肩夾擠症候群(泳者肩)。 🙋🏻‍♀️小編:要如何用症狀區分這幾個疾病呢?
👨‍⚕️Dr.姜:
①旋轉肌袖破裂(筋斷掉)病人大多手舉高時會無力及疼痛,有些病人無法做內轉往後摸背(穿內衣動作)或外轉往上摸頭(洗頭動作),甚至晚上還會被痛醒,這些都可能是旋轉肌袖破裂造成的。
②五十肩(冷凍肩) 一樣會有疼痛及肩膀活動角度變小的問題,通常這些病人是肩關節囊沾黏發炎,即使由醫師協助幫忙出力,仍無法改善太多肩膀活動角度,這樣可能就是五十肩造成的問題。
③肩夾擠症候群(泳者肩)的病人通常是從事反覆手舉高的運動或工作,導致肩膀滑囊或旋轉肌袖被夾擠到發炎,以致於手舉高就會有明顯的疼痛感。 🙋🏻‍♀️小編:有什麼治療方式可以改善嗎?
👨‍⚕️Dr.姜:初期可以嘗試使用非類固醇消炎藥或復健來改善肩關節活動度及強化肩關節的肌肉;另外,早期症狀也可以使用增生療法(在肩關節內注入高濃度葡萄糖水或PRP血小板豐富血漿)來修復。如果破裂發炎程度比較嚴重,可能需要藉由微創肩關節鏡手術來進行肌腱修補及關節囊鬆解。 🙋🏻‍♀️小編:那微創手術和傳統手術有什麼差別?
👨‍⚕️… 更多
圖片
留言
  • 楊啓祥
    謝謝姜醫師專業的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