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顯智, 新竹市。 77,264 個讚 · 8,443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邱顯智! 為確保服務品質,如有陳情或建議,請將相關資料寄到電子信箱呦! E-Mail:chiucongress@gmail.com
貼文
來者是遊覽車公司的客運司機。 開車開了一輩子,總算等到要退休的一刻了。 他帶來的勞資爭議調解單上面寫著: 勞方:請求返還百分之六勞退金。
資方:勞退金均依法提撥。 這樣的爭點是甚麼? 原來,看了他的薪資單才發現,資方雖然每個月提撥百分之六的勞退金,但是,也每個月扣了司機這百分之六的錢。因此,所有本來公司應該提撥的退休金,再度轉移到勞方身上! … 更多 所以公司說"勞退金均依法提撥",但是公司沒有說的是: 這些提撥金都是從剋扣勞方的血汗錢來的!!資方一毛錢都沒有出。 我問他,那你是怎麼放假的呢? 他說,從民國92年到101年,這九年的期間,他都沒有放假。 "甚麼叫做沒有放假?" "沒有放假就是沒有放假啊!!" 根據他的說法,周一到周五,他受公司指示,開著這輛長12公尺,寬兩公尺半、高三公尺的龐然大物,往返於竹科及南科之間。 "那六日呢?" "六日公司再派我到其他的地方,有進香的、有旅遊的、有參訪的,總之,沒休息過!" 這樣的奔波於途的過程中,有時候,根據他的說法,看到高速公路車禍自己都會怕。 有一年除夕,他奉派載著一家人,開開心心的到花蓮玩。當天晚上來到鳳林,家家戶戶正在的圍爐,但他是司機,也不可能跟人家一起吃。還好,在那家民宿的附近,有一間便利商店,於是他自己一個人,安靜的在那家超商吃麵,度過孤單的除夕夜。 "都是為了討一口飯吃啊!" 他說。 就這樣沒有例假、特休任何休假,工作了九年。當然沒有加班費。 他記得有兩次,他開著遊覽車來到太魯閣的燕子口,那個地方路很窄,山洞的空間又很低,一不小心,遊覽車的玻璃便被碰到山壁的岩石,破掉的玻璃一片三萬塊。 公司表示,所有費用都要司機自己負擔,三萬是他一個月的薪水。 另外一個同事更倒楣,新竹車開到蘆洲,對蘆洲不熟正在看路,忽然進了一個地下道,砰的一聲,遊覽車變成英國倫敦的觀光巴士,變成敞篷的,上面的蓋子全掉了,這樣要三十幾萬。公司不負擔一毛錢,同事只能每個月被公司扣薪水。 民國101以後,他換成被公司指派開交通車,每天從從八九點的第一班,到晚上十點的最後一班,每天回到家已經十一點。當然,還是沒有半毛錢的加班費。 要走的時候,我問他說, "為什麼你剛剛會說倫敦的觀光巴士?" "其實年輕的時候我很喜歡旅行,喜歡到處去看看!!我現在買了好多旅遊書,也許有一天,我也想當個Traveler,到倫敦看看!"
留言
  • 高嘉興
    過勞的司機像似開的是靈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