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黃國書, 台中市。 55,507 個讚 · 11,209 人正在談論這個。黃國書Facebook粉絲團:https://goo.gl/0T2YHA 黃國書 LINE@好友連結:http://goo.gl/11CEUt
貼文
今天,我與李麗芬委員、陳素月委員偕同民間兒少婦女團體,共同召開了「數位通訊傳播法 婦幼保障不能少」記者會,呼籲在數位通傳法後續的修正中,也必須要與時俱進、要融入兒少婦女保障的概念。 在過去國書在交通委員會與NCC的互動過程中,只要是跟媒體倫理、網路亂象或是我們今天討論的婦幼保障相關的問題,我們常常會聽到NCC就會推說「這個目前已經有現行法規處理」、「我們會請主管機關就兒少法進行了解」、「我們會請業者自律」。… 更多 但是,這樣的說法跟民眾的期待是有顯著落差的。 國書認為,NCC作為網路與媒體的主管機關,我們樂見其在推動數位通訊傳播法修正的用心,但是對於處於網路以及媒體弱勢的兒少婦幼,我們應該要更進一步的考量並且做出相關的規範,而不是像過去消極的都推給「媒體自律」、「既有法規」,尤其是現在網路影音串流媒體已經是閱聽主流,一但有相關的性剝削,復仇式色情的影片流出,尤其包括我們的新聞處理,往往會造成受害者的二度傷害以及後續的長期的社會霸凌以及受害者終身陰影的可能,以歐盟為例,「被遺忘權」的引入也是一個可以後續討論的方向。 因此,在今天的記者會中,我們也具體提出五點呼籲: 一、 數位通訊傳播法應強化婦幼安全與隱私保護之相關思維,主管機關與網路業者應一同保護受害者。
二、 數位通訊傳播法對侵權思維之概念,不能止步於智財權、著作權等,而應顧及性剝削,復仇式色情等伴隨刑事犯罪之侵害。
三、 性剝削、性私密影像一旦散布後,往往持續流傳不會消失,為保障受害人,數位通訊服務提供者應於掌握明確資訊後立即加以阻斷,不讓受害者長期生活於恐懼之中。
四、 無論立法完成與否,主管機關應立即輔導業者全面性地建立攸關婦幼安全之自律措施。
五、 網路治理相關之公民參與,必須納入婦女及兒少團體。 保障婦幼安全、避免數位型態權益侵犯,國書會在立法院繼續努力! 相關新聞:
年幼直播主面臨性剝削風險 綠委促NCC強化「通知及下架」保護措施
http://www.storm.mg/article/374856
私密影像外洩頻傳!立委要求修法 強化通知及下架等保護
http://www.setn.com/News.aspx?NewsID=327552
網傳兒少性剝削影像 NCC:不下架會處罰
http://www.storm.mg/article/374856
圖片
留言
  • Kiyoshi Itō
    使用網路影音需要注意中國對年少觀眾影響, 不少人都變得使用中國慣用詞 而忘了原本臺灣慣用詞,立委、相關單位要特別注意。 … 更多

    台灣用詞:出貨、水準、臉蛋、飛彈、列印、雷射、航太、太空人、立刻(即)、層次(等級/級別)、網際網路、 模特兒(麻豆)、視訊(影像)、正咩(辣妹/俏妞)、早安/午安/晚安。

    中國用詞:發貨、水平、顏值、導彈、打印、激光、航天、航天員、立馬、檔次、互聯網、 模特、視頻、妹子、早上好/中午好/晚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