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顯智, 新竹市。 77,264 個讚 · 8,443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邱顯智! 為確保服務品質,如有陳情或建議,請將相關資料寄到電子信箱呦! E-Mail:chiucongress@gmail.com
貼文
新竹時力公民平台所舉辦的"進擊的公民",針對竹苗地區高中職學生的暑期營今日登場,第一場邀請到時代力量 New Power Party黨主席黃國昌擔任開幕講師,演講"憲法改革的過去與未來"。 黃主席參政之前,是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員,本來就是法學者,因此細數我國歷次修憲之過程、背景,也以其法學者的專業,為學員分析目前憲法存在的問題,以及未來改革的方向。 黃老師以"… 更多我們可不可以投票表決,要求在我們其中的一員請我們所有的人喝紅茶?" 破題,清楚的點出,憲法中保障少數人基本權,防止被多數霸凌的核心價值。 學員之中除了高中職學生,也有幾名國中學員,紛紛對其提出許多深刻的問題,也充分的展現,年輕世代希望能夠了解直到時間終了欲罷不能。 第二場講師是目前服替代役的陳為廷,講題為"一名錐子的社運之路"。 陳為廷回顧他近幾年所參與的社運之路,其實是這幾年社運的縮影。從大埔事件、華隆工人抗爭到太陽花學運,台灣這幾年的社會運動一波又一波,陳為廷既是參予者,也是觀察者。透過他的觀察,學員也如親歷其境,體會了這些事件的波瀾壯闊與抗爭者的辛酸血淚。 本日的活動在與講者合照中結束。 德國公法學者耶林內克(George Jellinek 1851~1911)曾經提出人民相對於國家所處的地位(status)理論,其中最重要的即是主動地位(active status)。也就是人民在民主國家,不再是像過去皇權時代,僅僅有被動被統治的地位,相反的,成為一個公民,必然有主動參與政治意見形成的權利。 期待大家一起努力,讓公民的力量真正得以實現,讓我們成為進擊的、主動的公民。 明日講師為苗博雅,歡迎大家一起來旁聽!請勿錯過喔!!
圖片
留言
  • 呂春美
    正確公民社會觀念從小扎根才不會像我被愚了50年,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