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林靜儀醫師 溫柔堅定新中二。 203,687 個讚 · 20,400 人正在談論這個。政治工作者,臨床醫師,斜槓寫作與國際醫療、性別平等
貼文
[政府要帶頭從各面向落實分級醫療] 每年我們辦公室都會關注醫策會預算,包括2016年我們要求刪除「滿意度調查」之相關全部評鑑條文,包括讓母嬰親善評鑑不再是「必要項目」,一方面醫院評鑑有「考試領導學習」的情況,一方面評鑑牽涉到醫院資源分配,再怎麼樣說「平常心」、「照常」,醫院都莫不以最過度解釋的方式在做準備。… 更多 平心而論,醫院評鑑真的讓台灣醫院的品質管理,達到世界級的標準。但是,逐步地讓評鑑協助恢復更友善更符合需求,也更有政策導向,是評鑑的一個任務。 基層不斷反應,大型醫療院所,不論是利用院前診所,或是之前擴張的衛星醫院,即使健保署直接要求2%的層層下轉,但是「下轉1千(人),上轉1萬(人)」,或是病人自己到醫院掛號就診的,依然比實施下轉計畫前還多。而許多原先要求大醫院配合做的計畫,多年來因為大型醫療院所病患多,制度和軟硬體容易配合,所以不論是癌症篩檢、糖尿病個管等等,都以醫院為標案設計、以醫院為推動主力。 長期以來,大者恆大。制度有利於大醫院,病人覺得大醫院方便,甚至醫藥相關報導也多數關注大型醫療院所;分級醫療,怎麼推? 癌症篩檢除了大型醫療院所能配合招標的運作模式之外,讓基層醫療院所可以簡單輕易的配合加入,把診所周邊照顧的民眾,鼓勵來做癌症篩檢,是我們辦公室這一年來跟基層社區醫療群,還有國健署,討論多次的想法。明年的標案還不夠方便友善,我們會持續要求國健署再規劃。 昨天部長和醫策會,都表示可以從更實質的資料來分析醫學中心是否逐步落實照顧急重難症,例如我建議以罕病、重大傷病(這些都有身份登記)病患在醫學中心就診人次比例提高作為其中一個指標,因罕病和重大傷病無法單純由醫學中先把輕症診斷改為重症,也不可能有什麼方式「招攬」而增加,因此要提高罕病、重大傷病或特定難症病患比,勢必要減少輕症患者數。 當然,醫學中心擠滿輕症病人的問題,還包括急重難症給付不合理,醫學中心醫師在給薪制度上也未能因為只收重難症有所誘因,輕症的病人對於醫院和醫師,都因為健保給付制度和點數的關係,有正面誘因。也包括民眾在過去20年以來,完全缺乏分級醫療概念,也不熟悉自己的「厝邊好醫師」,只知道要衝大醫院,更是一個問題。 分級醫療,有非常多複雜的問題盤根錯結,總之,一個一個來做,方向對,終有一天可以到!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