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中華民國空軍, 台北市。 90,404 個讚 · 4,460 人正在談論這個 · 491 個打卡次。歡迎來到中華民國空軍臉書專頁,希望藉此平台可讓大家更認識空軍,進而支持空軍,熱愛空軍!
貼文
#重要戰役:七二一閩海空戰(四十五年七月二十一日)
… 更多 民國四十五年七月二十一日,我空軍第四大隊奉命派遣F-84機四架攻擊東沖島附近共軍砲艇;分由少校指導員牛迅(一號長機)、中尉飛行員于礎(二號機)、上尉作戰官蔡雲輝(三號機)及中尉飛行官歐陽漪棻(四號機)等四員駕駛,於十二時十七分長機發現十點鐘上方有不明機約七架,遂令各機成戰鬥隊形做剪形交叉轉彎;轉彎後長機發現該批共機一部分跟蹤我三、四號機,另約四架由西方向我一、二號機俯衝而來,我一、二號機立即向東飛行並降低高度,拋棄外載彈藥。此時跟蹤我一、二號機之共機,向上拉升,我一、二號機即行左轉,欲跟蹤共機,惟距離已遠,亦未見其他敵機,稍頃乃呼叫編隊機至集合點集合(馬祖東海面);長機於急轉彎中,與二號機失散,遂逕向集合點飛去。
我三、四號機交叉轉彎後,繼續左轉彎,並拋棄外載彈藥,時共機兩架向我四號機開炮射擊,我四號機乃用高G轉彎,轉至我三號機內側,同時降低高度一圈,後未見三號機,但仍見共機尾隨於後,復用「+8」G之轉彎脫離共機,適時發現我三號機正於前下方,並見上方有共軍米格機一架,對頭飛行;我四號機乃拉起機頭向其攻擊一次,脫離後做破S追趕我三號機,正當會合時發現共軍米格機兩架,在七點鐘上方(北茭東北海面),我三、四號機做交叉轉彎與共機纏鬥,空戰三分鐘。此其間,我四號機曾分別對兩共機攻擊,見共機第一架左、右翼根處中彈甚多,當我四號機在三號機之左後方時,位於北菱東南石礁上空,高度約四千呎,又發現後方有共機兩架向其攻擊,乃呼叫「急轉」,在急轉中,共機改變攻擊目標,跟蹤長機,時共機距我三號機很近,且連續發炮射擊,我四號機乃呼叫三號機立即上升;三號機於上升後向右急反轉甩脫共機,復向左轉,共機亦拉升脫離,復向我三號機俯衝攻擊,此時我四號機已轉至該共機後方,進入跟蹤曲線,共機似未發現,在有效射程內向共機射擊,旋見共機起火爆炸,墜入北菱東南海中,十二時三十五分空戰結束,十二時五十八分安全降落新竹基地。
#戰果:本次戰役歐陽漪棻擊落共機米格15機一架,可能擊落另一架。(圖/文由空軍司令部提供)
圖片
留言
  • 鄧明隆
    空軍自己的記錄,歐陽教官是擊落2架擊傷2架,獲頒2星星序獎章與青天白日勳章,管理員您這是竄改歷史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