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科技部, 台北市。 46,871 個讚 · 32 人正在談論這個 · 6,759 個打卡次。科技部臉書專頁主要為介紹科技政策及分享科技成果。
貼文
【如何改變咖啡風味?】 關於咖啡的學問,老於此道的人似乎都把重點放在烘焙上。最近一個化學團隊提醒我們,雖然咖啡的味道是許多變數的綜合效應,有一個重要變數從未受到應有的重視:咖啡豆的溫度。
超連結 SCITECHVISTA.MOST.GOV.TW

如何改變咖啡風味? - 科技大觀園 - 科技部

關於咖啡的學問,老於此道的人似乎都把重點放在烘焙上。最近一個化學團隊提醒我們,雖然咖啡的味道是許多變數的綜合效應,有一個重要變數從未受到應有的重視:咖啡豆的溫度。原來咖啡的風味與咖啡粉粒的大小相關,因為味道來自咖啡豆裡的化學分子,而那些分子溶於水的量與粉粒表面積直接相關。同樣分量的咖啡豆,磨得粗或細,沖出的味道不同,因為萃取的分子數量不同。而研磨時,咖啡豆的溫度會影響粉粒大小的分布。 研究人員以來自各地的咖啡豆做實驗,發現研磨時咖啡豆的溫度是決定粉粒大小的關鍵變數,而與產地無關。簡單說,溫度越低,粉粒大小越一致、越均勻;溫度越高,粉粒大小分布越廣。因此,同一包咖啡豆在不同的溫度研磨,便能沖出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