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賴清德, 台北市。 772,973 個讚 · 22,928 人正在談論這個。 2020年5月20日宣誓就任第15任副總統
貼文
台灣與日本都處於地震好發區域,長期以來,地震在兩國都造成大小不一的傷害,這幾年來,日本有311、熊本地震,台灣則有0206台南強震,都帶來嚴重災情。感謝各界協助,出錢出力,讓我們很快進行災後重建,讓民眾恢復正常生活。但我們也在關注,地震後,我們有留下、記憶甚麼? … 更多 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與日本國立歷史民俗博物館正舉辦「地震帶上的共同體:歷史中的臺灣日震災」國際特展。地震,在台灣多以「地牛翻身」形容,但在日本,則以鯰魚精做怪傳說,最為常見。 1847年,長野地震後,出現一幅畫作,從事特種行業的「遊女」不滿鯰魚精作亂,影響生意,找鯰魚精喊拳「輸贏」,並且請神明來當裁判,把對大自然的無奈,化為戲謔畫作,也成為另類的文化想像。 在台灣的展品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台史博在0206地震後,與市府共同合作,協力從現場搶救回許多民眾的生活記憶物件,經由台史博修護後,持續辦理物件招領。感謝台史博用心,在修復的300多組物品中,已經有23個家庭,領回104組物件,為他們留下生活記憶。 暑假到了,歡迎大家可以撥空前來參觀這個富有教育意義的特展,再繞道前往鄰近南科樹谷園區、吉米公園,或是安南區綠色隧道、七股區濱海旅遊,一定不虛此行!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