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陳其邁 Chen Chi-Mai, 高雄市。 572,962 個讚 · 32,081 人正在談論這個。 ⚡緊拚市政 市民專線:1999 市長信箱:https://soweb.kcg.gov.tw/#/report
貼文
支持改善空污,我們要更努力! 空污一向是高雄的重大挑戰。1217反空污高雄大遊行前夕,民間團體提出「環我呼吸權,空污零容忍」五大反空污訴求。
立法委員陳其邁認為,降低空氣污染,是政府無可迴避的責任,也是朝野最大共識,政府應多管齊下,降低空污。 針對固定污染源,陳其邁要求,台電、中鋼、中油等三大國營企業應改善設施與製程,加強空污減量,並與中央合作,邀集學者專家、環保團體共同研擬可行降污方案,逐年將空污排放減量。
陳其邁也要求,考量到產業量能,中鋼應儘速將1、2號煉焦爐改為乾式,1號煉焦爐於1977年設置,應儘速更新。也爭取中央專案補助,將煤礦砂改為室內貯存。
之前陳其邁已要求台電興達電廠於112年前加速汰除一號到四號燃煤機組,大林電廠的超超臨界燃煤機組加裝「濕式靜電集塵器」。… 更多
對環評許可核准的數量與實際排放量「差異大」的個案,將會逐一檢討改善,降低污染物的排放量。 而移動污染源,陳其邁認為,應分階段公告禁行二行程機車,最遲在2020年以前全面禁行二行程機車。
並推動在地電動車產業發展,營造電動機車友善環境,逐步推動高雄市成為全台第一個電動機車城市。
柴油車的部分,至上月底,高雄還有93945輛柴油車,排放的廢氣對市民健康影響甚大,未來會配合環保署政策,加速推動一、二期大型老舊柴油車汰換。
政府也要積極鼓勵民眾搭乘大眾運輸,增加搭乘率,減少移動汚染源的排放量。 移動污染源除了大家熟知的汽機車外,其實高雄港的船舶排放的廢氣也是移動性污染源的主要來源之一,目前高雄港已建有十一座岸電系統,但使用率低。陳其邁認為,未來有岸電系統的船舶停泊高雄港時,應提高使用岸電系統。
同時協同中油及港務局,推動沒有岸電系統的船舶使用低硫燃油。 陳其邁表示,雖然空汙費費率係由中央統一訂定,但為了落實汙染者付費的公平正義,未來空污法的修法,將會要求提高空污費及分配地方的比例,並編列預算,進行汙染工廠附近居民流行病學及健康風險影響追蹤調查。 陳其邁將持續推動高雄市設立「空氣品質維護區」,整合管理污染源,限制移動及固定污染源排放,禁止二行程機車、高污染柴油車進入,改善空氣品質,保障市民健康。
因應智慧城市時代到來,陳其邁認為應要運用大數據、人工智能分析預測空品狀況,進行調控,降低污染。透過智慧城市的全面數據監測,避免惡意排放,並主動公布各項監測數據,向大眾說明。 最重要的是,高雄未來應借鑑國外經驗,成立「高雄市空氣品質管制委員會」,由副市長親自督導,跨局處協調,並加入民間代表,加強民間參與。 我們要更努力,共同守護市民呼吸的權利!
留言
  • Chih Hao Lin
    我們潮州萬巒地區都被高雄空污影響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