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科技部, 台北市。 46,871 個讚 · 32 人正在談論這個 · 6,759 個打卡次。科技部臉書專頁主要為介紹科技政策及分享科技成果。
貼文
【神奇的幹細胞:血液世界的南丁格爾–內皮先驅細胞】 在人體的循環系統中,內皮細胞形成單一細胞厚度的血管內壁,提供血液與其他系統間極重要的生理介面。藉由內皮細胞分泌特殊細胞訊息分子,如一氧化氮,或表面上表現黏附分子,如細胞間黏附分子,以調控血管的生理功能,並負責營養物質的穿透與傳輸,扮演著血液與血管間平衡循環的角色。
超連結 SCITECHVISTA.MOST.GOV.TW

神奇的幹細胞:血液世界的南丁格爾–內皮先驅細胞 - 科技大觀園 - 科技部

在人體的循環系統中,內皮細胞形成單一細胞厚度的血管內壁,提供血液與其他系統間極重要的生理介面。藉由內皮細胞分泌特殊細胞訊息分子,如一氧化氮,或表面上表現黏附分子,如細胞間黏附分子,以調控血管的生理功能,並負責營養物質的穿透與傳輸,扮演著血液與血管間平衡循環的角色。 在正常生理狀況下,血管內皮細胞具有不易沾黏的表面,使得血液循環系統中的白血球或血小板不會隨意沾黏及活化,以維持循環系統的平衡。但當受到特別的刺激時,如細胞發炎或外傷,內皮細胞會快速活化,分泌出細胞訊息分子及細胞激素,並改變細胞表面黏附分子的表現,以吸引並活化白血球和血小板至發炎位置巡視,幫助免疫系統啟動清除受傷細胞或保護的功能。除此...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