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科技部, 台北市。 46,871 個讚 · 32 人正在談論這個 · 6,759 個打卡次。科技部臉書專頁主要為介紹科技政策及分享科技成果。
貼文
【期待一個沒有汞害的世界】 古籍記載,秦始皇歷經無數次征戰,一統中國後,開始追尋不老仙丹。在徐福多次求仙藥未果後,朝廷方士們只能獻上煉丹爐內所修煉的丹藥,憑藉著三寸不爛之舌,竟也讓始皇信服。至於此「丹藥」的成分為何? 據說包含諸多重金屬,其中一種名為朱砂,但它的真實身分其實是含汞的化合物-硫化汞。
超連結 SCITECHVISTA.MOST.GOV.TW

期待一個沒有汞害的世界 - 科技大觀園 - 科技部

古籍記載,秦始皇歷經無數次征戰,一統中國後,開始追尋不老仙丹。在徐福多次求仙藥未果後,朝廷方士們只能獻上煉丹爐內所修煉的丹藥,憑藉著三寸不爛之舌,竟也讓始皇信服。至於此「丹藥」的成分為何? 據說包含諸多重金屬,其中一種名為朱砂,但它的真實身分其實是含汞的化合物-硫化汞。 今天,我們已不太有機會自行煉丹製藥,然而,我們每天都還是可能服用到這種「仙丹靈藥」,但服用之後無法延年益壽,反而有害健康。 原來在生活中,我們正不知不覺地暴露在含汞物質遍佈的環境裡,汞物質可能以元素汞、無機汞、有機汞等不同形式存在,對人體的影響不一,但多數會對中樞神經系統造成傷害。1956年在日本漁村水俁發生著名的甲基汞中毒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