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科技部, 台北市。 46,871 個讚 · 32 人正在談論這個 · 6,759 個打卡次。科技部臉書專頁主要為介紹科技政策及分享科技成果。
貼文
【如何信任陌生人?】 我們生活在複雜的社會中,一出門觸目所及幾乎全是陌生人,可是我們並不會覺得不安。因為我們知道,只要遵守秩序,萬一有意外,即使是陌生人都會挺身相助。這種對於陌生人的信賴與依賴究竟是怎麼產生的?
超連結 SCITECHVISTA.MOST.GOV.TW

如何信任陌生人? - 科技大觀園 - 科技部

我們生活在複雜的社會中,一出門觸目所及幾乎全是陌生人,可是我們並不會覺得不安。因為我們知道,只要遵守秩序,萬一有意外,即使是陌生人都會挺身相助。這種對於陌生人的信賴與依賴究竟是怎麼產生的? 這個問題值得問,因為人類過去一直生活在不定居的小社群裡,人口最多不過百來人。那樣的群體中,是沒有陌生人的,陌生人絕對是外人,幾乎等於敵人。其實根據演化生物學的親擇理論(kin selection),人待人要分別親疏遠近,天經地義,用不著辯解。幾百萬年之後,我們養成了對陌生人戒慎恐懼的心理。 直到一萬年前,人發明了農業,開始定居,一起生活的人才逐漸增加。但是形成更大的聚落、過複雜的社會生活是個極緩慢的過程,更...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