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中華民國空軍, 台北市。 90,404 個讚 · 4,460 人正在談論這個 · 491 個打卡次。歡迎來到中華民國空軍臉書專頁,希望藉此平台可讓大家更認識空軍,進而支持空軍,熱愛空軍!
貼文
#重要戰役-七0四霞浦空戰(44年7月4日)… 更多
民國四十四年七月四日,我F-84G機四架奉令執行偵察三區沿海共軍船艦任務,由中校大隊長臧錫蘭率領上尉分隊長羅化平(二號機)、中尉飛行官劉蘇鍾(三號機)、中尉飛行官呂廷文(四號機)於十五時五十五分自台南基地起飛,十六時二十分經平潭無發現,十七時0五分抵定海鎮,曾遭共軍地面砲火攻擊,十七時十五分到達霞浦,我機升高八千五百呎,航向二百七十度,遭遇共軍米格機四架向我三、四號機正後方接近。敵機相距約三千呎時,我三、四號機即左轉並報警。敵機倉皇發射曳光彈,清晰可數。我四號機於左急轉中突向右轉迴避,不幸中彈受傷,但仍勉力左轉,並向下俯衝;我三號機急轉一八0度後升高佔位於我四號機及敵機正上方,我一、二號機亦適時支援,協同三號機對尾追我四號機之敵機攻擊;當時尾追我四號機之敵機並未發覺我機之攻擊,仍於我四號機後方一千呎尾追不捨,經我三號機第二次連續射擊,至一千二百呎處時,敵機始發覺被我攻擊(或已被擊中受傷)而急行脫離;我三號機於敵機脫離失蹤後與我一、二號機護送引導我四號機返航,並同時拉昇脫離戰鬥,尾隨我一、二號機後方八千呎加大油門追趕,企求加入編隊;此時發現共機米格機三架在我後方尾追,高度約三百呎,與我機同位,逐漸接近,欲向我三號機偷襲;當相距三千呎時,我三號機即向左急轉,密集隊形之共機兩架立刻被置於外側;另共軍單機跟隨一段後亦被置於外側,我三號機適時向右反轉,企圖捕捉共機,予以攻擊;惟共機繼續向左脫離,我機無法追及。既之共軍以兩機掩護另一共機在我三號機左上方五千呎處佔位,自我三號機後方進襲,我三號機乃以斜觔斗與之纏鬥週旋,雙方均無射擊機會,然共機三架則向左脫離,我三號機亦脫離戰鬥歸隊,十七時二十五分,我機隊全部脫離戰場返航,十七時三十五分全部安降桃園基地。 #戰果:本次戰役歷時十分鐘,可能擊落(或擊傷)共軍米格機一架,我機一架受輕傷。(圖/文由空軍司令部提供)
圖片
留言
  • Min Cai
    想請問一下~那共軍米格機的型號是 米格什麼機型? 我4架配什麼武掛升空?共軍先開火的嗎? 我機是否有掛載對艦武器?還有想請問F-84這機型副油箱可拋棄嗎?發現敵機接進時 副油箱拋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