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台北市。 319,233 個讚 · 14,098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3,044 個打卡次。我們將致力於推廣農業相關政策,分享我們的研究成果等訊息,並不定期舉行農業好康活動。 讓更多農業大小事更貼近你我生活,一起來關懷更多美麗的農業風景吧!
貼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新增了 1 張相片。2016年11月28日上午11:00 · 【農學課堂時間】 咱ㄟ農委會主委曹啟鴻
最推薦的生物炭
到底是什麼呢❓ ❓ 農小編這次請來花蓮改良場的專家
來為大家說分明!😚😚 🔹Q 什麼是生物炭?… 更多
生物炭在學理上的定義,是指有機物在不完全燃燒或缺氧的環境下,經過高溫熱裂解後的固體產物。用白話文來說,便是把木頭、稻殼拿來燒製成「炭」,便是生物炭。 🔸Q 鼓勵燒生物炭,難道不會增長溫室氣體?
不但不會增加,反而可以減少溫室氣體。 簡單來說,人類如果是燃燒植物、農業副產品,只是加速自然界的碳循環,因為這些碳本來就在大氣、水、土壤及生物體間動態的平衡。 植物、有機物,從生長到死亡、焚化回歸土壤後重新孕育生命,並不會增加碳排放。
可是從地底下開挖石油、煤炭,這些碳循環以外的石化能源,則是增加大氣中的溫室氣體含量。因為這些碳元素原本是藏在地底下,不會進入既有的碳循環當中。 🔹Q 生物炭為什麼可以幫助改善環境?
1. 生物炭是微鹼性,能夠幫助改善酸性土質。
2. 生物炭具有多孔性和表面積,可以協助土壤保水和通氣,養分不容易流失,同時提供土壤微生物的棲所。
3. 也因為具有吸附性,能先吸收肥料養分再慢慢釋出,所以能減少肥料浪費。有時候畜牧廢水處理、養殖水的過濾也會利用生物炭的這個特性來做。
4. 生物炭非常不容易分解,研究認為埋在地下可能要500年以上才會分解,將炭藏於地,也有助於減少大氣中的碳含量,減緩溫室效應。 🔸Q 我是農民,我要怎麼取得生物碳?
通常生物炭的原料都是來自農業的副產物,像是稻殼、果樹修枝、木屑、椰子殼等,在當地用「低氧悶燒」的方式便可以製作成生物炭,不是直接放把火來燒就好了喔! 當然最好的方式,就是利用在地原料來製作生物炭,才能減少運送過程的碳排放。 目前應用上,彰化埔鹽鄉大有社區推廣最遠近馳名,也曾因此榮獲環保署的低碳社區,網路上也有社團再進行討論;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則有研發炭化稻殼的機具,台南、高雄、台東等試驗改良場所也有相關資訊可以查詢喔! 洽詢電話:
臺東區農業改良場 089-325110轉721
台中場農民服務中心04-8523101轉433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 06-5912901轉329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08-7746767
圖片
留言
  • Lin Vladregi
    笑話 生物要轉化成碳 先要排放大量的二氧化碳 那又有合環保之說
    http://www.niea.gov.tw/epaper/epeper_detail.asp?c_id=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