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科技部, 台北市。 46,871 個讚 · 32 人正在談論這個 · 6,759 個打卡次。科技部臉書專頁主要為介紹科技政策及分享科技成果。
貼文
【五輕怎麼來的?】 1941年,為了配合太平洋戰爭,提供海軍燃料與潤滑油,日本海軍於高雄半屏山邊的後勁聚落建立第六海軍燃料廠(簡稱六燃廠)。戰後,由國民政府接收,改稱「高雄煉油廠」,但此時僅止於煉油。一直到1950 年…
超連結 SCITECHVISTA.MOST.GOV.TW

五輕怎麼來的? - 科技大觀園 - 科技部

1941年,為了配合太平洋戰爭,提供海軍燃料與潤滑油,日本海軍於高雄半屏山邊的後勁聚落建立第六海軍燃料廠(簡稱六燃廠)。戰後,由國民政府接收,改稱「高雄煉油廠」,但此時僅止於煉油。一直到1950 年代,臺灣才開始發展石化產業,與當時美日等國不同的是,這些國家多是由上游逐步往下游發展,臺灣卻是以「逆向整合」(Backward Integration)的模式,由下游加工業,往生產中間原料的中游產業,至上游的輕油裂解廠。其中,第五輕油裂解廠(簡稱五輕)的設廠過程中,高雄後勁當地的居民極力反對,掀起巨大波瀾。 1968年中油與美國國民製酒公司NDCC (National Distillers and…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