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科技部, 台北市。 46,871 個讚 · 32 人正在談論這個 · 6,759 個打卡次。科技部臉書專頁主要為介紹科技政策及分享科技成果。
貼文
【海岸地帶的奇特現象:難以抵擋的海洋波浪–海嘯】 早期人們把海嘯和潮波混為一談,部分科學家也曾把海嘯稱為地震海浪。直到1960年左右,人們才把海嘯(tsunami)確定是由於海水受到衝擊式的擾動,所產生的一系列具有超長周期和波長的波浪。
超連結 SCITECHVISTA.MOST.GOV.TW

海岸地帶的奇特現象:難以抵擋的海洋波浪–海嘯 - 科技大觀園 - 科技部

海嘯怎麼來的 早期人們把海嘯和潮波混為一談,部分科學家也曾把海嘯稱為地震海浪。直到1960年左右,人們才把海嘯(tsunami)確定是由於海水受到衝擊式的擾動,所產生的一系列具有超長周期和波長的波浪。「Tsunami」是由日文英譯而來,日文的原名是「津波」,「津」和中文的意思一樣,代表停船的地方(也就是現在通稱的「港」)。通常船隻會選擇較沒有波浪的地方停靠,因此津應該不會有什麼波浪的,而波表示較大的浪,津波直接翻譯就是港裡的大浪。港內通常應該是沒有什麼浪,若有大浪就特別稱為津波。 海嘯主要由一些強烈的地質活動所造成,包括海底斷層、海面或海下地滑或山崩、海面或海下火山活動等,但大流星撞擊海洋或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