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科技部, 台北市。 46,871 個讚 · 32 人正在談論這個 · 6,759 個打卡次。科技部臉書專頁主要為介紹科技政策及分享科技成果。
貼文
【鏢旗魚與科技的另類結合】 台灣東部漁民的「鏢旗魚」,是非常特殊的捕魚文化,也曾拍攝成紀錄片。但鏢旗魚的技術,除了捕魚外,最近又成功協助科學家們追蹤旗魚的洄游路徑,可說是種另類且獨特的結合。
超連結 SCITECHVISTA.MOST.GOV.TW

鏢旗魚與科技的另類結合 - 科技大觀園 - 科技部

台灣東部漁民的「鏢旗魚」,是非常特殊的捕魚文化,也曾拍攝成紀錄片。但鏢旗魚的技術,除了捕魚外,最近又成功協助科學家們追蹤旗魚的洄游路徑,可說是種另類且獨特的結合。 水產試驗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長期研究旗魚族群動態,關於旗魚的迴游路徑,至今仍有許多待解的謎團。因此水試所東部中心,利用可記錄旗魚行動路徑的上脫型衛星標識器,並配合傳統的「鏢旗魚」漁法,將上脫型衛星標識器鏢置在旗魚背部,同時降低對魚體的損傷,以紀錄旗魚的洄游路徑。 上脫型衛星標識器最早於1997年運用在大西洋黑鮪的洄游研究,近十幾年來不斷地運用在海洋哺乳類及大型魚類的洄游研究上,而目前國內海洋研究學者所使用之上脫型衛星標識器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