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科技部, 台北市。 46,871 個讚 · 32 人正在談論這個 · 6,759 個打卡次。科技部臉書專頁主要為介紹科技政策及分享科技成果。
貼文
【海岸地帶的奇特現象:詭譎多變的近岸水流】 因各式洋流、潮汐及風力的作用,導致海水有質量及能量的傳輸,水面會隨時間變化而產生波浪,並向海岸區傳遞。沿岸區因海水較淺,波浪由外海行進到淺水區域時受到地形及海底摩擦力的影響,無法維持原來的形狀而破碎,並沿海灘斜坡面上溯,直到能量消耗殆盡後始退回海中……
超連結 SCITECHVISTA.MOST.GOV.TW

海岸地帶的奇特現象:詭譎多變的近岸水流 - 科技大觀園 - 科技部

因各式洋流、潮汐及風力的作用,導致海水有質量及能量的傳輸,水面會隨時間變化而產生波浪,並向海岸區傳遞。沿岸區因海水較淺,波浪由外海行進到淺水區域時受到地形及海底摩擦力的影響,無法維持原來的形狀而破碎,並沿海灘斜坡面上溯,直到能量消耗殆盡後始退回海中。在上溯及退回的過程中,水流與地形以及波浪間的交互作用產生了近岸水流系統。波浪的折射、淺化與破碎 波浪由外海向陸地行進時,傳遞速率因水深變化而改變,在較淺處傳遞速率較小,但頻率不會因而不同,因此波長會變短且改變行進的方向,也就是發生折射現象。波浪的折射與光線由空氣進入水或玻璃的情形相若,因為光線在水中的行進速度較在空氣中慢,因此行進方向會往射入面的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