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親民黨 People First Party 。 20,837 個讚 · 656 人正在談論這個。您關心的事,就是親民黨的大事! 讓我們『作夥逗陣走、講出咱ㄟ心聲!』,一起在方圓之間,成就台灣~
貼文
我們需要的是更完善的制度,不是更多忠烈祠英雄!
分享 宋楚瑜找朋友
今天上午我到桃園,參加日前敬鵬電子工廠大火中殉職的六位打火兄弟公祭,看著打火兄弟的家屬,尤其是那幾位小朋友,上台領受父親的獎章,眼淚就一直在眼眶裡打轉。今天在台灣的每一個人的生活安定,都建立在警消同仁們的血汗付出之上。… 更多 每一條生命,都是一個家庭百分之百的損失,而且是永遠的損失。我們悼念英雄的最好方式,就是幫他們照顧遺孤。在省府期間,因為義消的損失,我們成立了義警義消的照顧基金,如有傷亡意外,這個基金會照顧遺屬家庭,並扶助遺孤子女就學,直到大學畢業。 這是一場血的教訓,必須徹底研究改進。我們不能今天公祭,明天忘記;不能只會要長官辭職下台,卻沒有具體的改進措施,防止下次重複錯誤。 坐在公祭現場,聽著他們的故事,我寫下了四點感想: 一、從高雄氣爆到這次電子廠大火,顯示台灣的消防隊普遍缺乏應對化學災變的裝備、知識、與技能。台灣唯一足以應對電子廠複雜藥劑等級化學災變或大火的消防隊,是聯電成立的竹科與南科私人消防隊,支援範圍無法及於全台。鄭文燦縣長說,光桃園就有1萬7千家工廠,而現代製造業使用的化學藥劑愈來愈多樣,已非地方政府或縣市消防單位所能應付。因此,中央政府應該統籌檢討,改進各地消防隊應付化學災變的能力,給予適當的裝備、訓練、及支援系統,改善消防單位處理化學災變的能力。 二、中央應召集各縣市政府、工業園區、消防單位,修改法規,蒐集並管理各工廠的平面圖、藥劑放置圖,與各類細節配置圖,最好能電腦化,搭配各類通訊與監測系統,讓現場指揮官能儘快掌握狀況與情報。 三、各城市高樓愈來愈多,因此,除了工廠,高樓消防能力也應加強。 四. 對於殉職或因公傷殘的警消,與來支援的義警義消,政府不能只發一筆錢了事,甚至還斤斤計較,只支援半數子女教育費用(獎學金)。政府應該全力照顧殉職及傷殘的警消家庭與遺孤,全數支援其教育費用,直至大學畢業。親民黨團已在立法院,提出相關的修法提案。 不讓打火兄弟再出這種遺憾,才是我們這個政府,這個社會,應該一起努力的事。增加警消現職與退休福利,讓警消待遇與福利比照軍職,也應該是整個社會,帶著感恩的心,一起促成的工作。血的教訓,要能促成大步的改進,才對得起這些逝去的打火兄弟。
留言
  • 陳觀諭
    感恩您們一路好走、功在人間流芳千古·南無阿彌陀佛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