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柯建銘, 台北市。 260,928 個讚 · 11,594 人正在談論這個。立法委員柯建銘
貼文
【民進黨所提「終結黑心廠商條款」三讀通過,不法所得將可追回】 食安問題層出不窮,繼去年底食安法修法通過後,民進黨團接續於今年11月提出配套法案,即「刑法」沒收新制修正草案及「刑法施刑法增訂第10條之3」,獲朝野達成共識從委員會抽出逕付二讀,行政院版並隨同併入討論,經兩個禮拜密集與司法院、法務部協商討論,終於今日順利通過,規定「沒收」為獨立之法律效果,不必有主刑即可單獨宣告,並且接受民進黨團意見,將不法利得及犯罪工具均可適用裁判時之法律予以沒收。… 更多 柯建銘總召指出,本次《刑法》修正案,修正沒收的定義,將沒收範圍擴大,未來除了犯罪個人外,包含自然人、法人與非法人團體,並且未來不限於違反食安法,而是全面性修法將所有違法可能様態的公司等法人和非法人團體都可列為沒收、追討不法所得對象,包括汪傳浦300億元都可沒收,但為兼顧個案情節,賦予法院裁量權,得透過第三十八條職權沒收及新增之第三十八條之二過苛條款予以調節,兼顧比例原則。 另外,柯總召說明此次修法明定沒收為獨立之法律效果,不必有主刑即可單獨宣告,並且將沒收本質與現行保安處分較為相近,亦即即使是舊案,其不法利得及犯罪工具均可適用裁判時之法律,同時配合修正《刑法施行法》,本次修法自明年7月1日生效。換句話說,一審判無罪的頂新劣油案若明年7月新法上路時還沒終審,那頂新案也可適用新制,法官可直接宣告沒收不法所得。 柯總召更強調,《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以下簡稱食安法)去年底修法時,先後與司法院、法務部、衛福部及立院各黨團歷經十次協商遂能完成修法,食安法同時管制成品和原料無疑,經民進黨團連發四次聲明表示並無立法漏洞後,國民黨團原先所擬增修「頂新脫罪條款」食安法修正草案終不堅持,12/5經朝野協商決議,願意支持民進黨所提「終結黑心廠商條款」之食安法配套法案,也就是「刑法」沒收新制修正草案及「刑法施刑法增訂第10條之3」,從委員會抽出逕付二讀,行政院版並隨同併入討論,經兩個禮拜密集與司法院、法務部協商討論,終於今日順利通過,且修法內容絕大部分願意接受民進黨團所提意見,包括:單獨宣告沒收應適用裁判時之法律、發還被害人優先於沒收之一般性原則、估算規定及過苛調節條款等,未來待刑事訴訟法相關配套亦完成修法後,「終結黑心廠商條款」將完全上路。
留言
  • 歐崇敬博士
    主題:親民黨即將邀約民進黨柯建銘,國民黨鄭正鈐,時代力量邱顯智,舉辦候選人一對一辯論會,總共30天45場的活動。
    … 更多 舉辦理由:當初三黨共同討論舉辦辯論會,但惟獨沒有邀請親民黨歐崇敬博士參加。因此由親民黨歐崇敬博士主動邀約,舉辦候選人一對一的辯論會。
    活動經費:由參與辯論候選人平均分攤。
    地點:由其他三位候選人各自決定。
    題目:由其他三位候選人各自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