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洪申翰 Sun-Han 。 22,755 個讚 · 2,719 人正在談論這個。洪申翰|民進黨不分區立法委員 長期任職環境組織,投入能源轉型、環境治理等政策工作。 中央與地方政府能源諮詢委員,協助政策規劃。 現在是努力促成台灣社會成功轉型的政治工作者。
貼文
今天上午,我受邀出席 #雲林離岸風電廠鳥類監測合作 的簽約記者會,分享我對於這個計畫的支持與期許。這個計畫由 天氣風險 WeatherRisk 與風電開發商 達德能源集團 wpd Taiwan 自主發起,由於各界對於離岸風機對鳥類的影響有不同論述,因此達德希望透過為期 3 年的調查與監測,蒐集更多實際數據、資料,了解離岸風場營運對鳥類的影響🐦
 … 更多
雲林離岸風電廠鳥類監測合作計畫是多方協作很好的例子,除了由再生能源開發者自主發起,更邀請台灣及日本的民間氣象公司共同協作,提供最新的鳥類監測技術,更邀請了鳥類專家丁宗蘇教授一起合作。我今天也從三個面向談這個計畫對於台灣再生能源發展的期望。
 
📌第一個面向,再生能源很好,但再生能源確實需要使用不少自然或社會空間,如果沒處理好,可能會和原本的空間功能產生競合與不信任。透過這個計畫的實作,我們希望能找到更好的工作方法,讓再生能源在各個地方都能夠產生正向的效應,也可以透過適當的設計及管理,將潛在負面影響大幅降低,驗證再生能源在不同空間的正當性。
 
📌第二個面向,則是透過較長期的監測與科學實證數據,發展出更精準的調整與管理。離岸風電系統在開發許可階段的環評通過,但我們也知道,環評雖然通過,但更關鍵的是落實。我們在這些敏感的生態問題中,一直缺乏長期且完整的監測數據,但要回答後續運作過程對鳥類及生態的影響會不會有變化?透過這個計畫如果能產生扎實的科學實證數據,才能找到更好的案場管理方法。
 
📌第三個面向,我個人很希望在這次的計畫執行當中,可以建立成具有公共性的資料庫,讓關心再生能源發展的NGO夥伴及民眾可以後續使用。過往發生爭議時,大家手邊沒有數據可以參考,導致共識難以達成,公開的資料數據有助於後續的討論取信於大眾,取信於環保團體,也能取信於媒體,才能夠在逐步建立信任的前提下穩健往前走。
圖片
留言
  • 林富源
    台電之前立了風機之後⋯⋯沿海的鳥類已經少了很多了!
    綠電真的狠好⋯⋯但希望之前的生態好先找回來!
    … 更多 再則⋯⋯再多再多再再多的綠電真的能満足越來越多的高耗能慘業的污染需求嗎!

    沿海立滿了"瘋機"鋪満了太陽能板之後⋯⋯鳥都活不了
    那人真的能活得了嗎!!

    只圖綠電卻恐懼節電的綠能政策真的是台灣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