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柯建銘, 台北市。 260,928 個讚 · 11,594 人正在談論這個。立法委員柯建銘
貼文
【連邱義仁都想放棄的一場仗】 2003年10月9日,立法院裡煙硝四起。這天,「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案」進入三讀程序。這是該條例在1992年通過後,相距10年才有的大幅度修法,要修100餘條。從2002年10月18日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案送進立院迄今,不斷遭到國親聯盟杯葛,我陪著時任陸委會主委的蔡英文 Tsai Ing-wen… 更多與各黨派週旋協商,終於在此時讓國親聯盟妥協接受了協商版本。但是,即使已到三讀前一刻,當時的陸委會主委蔡英文、以及身為總召的我、還有立委陳其邁、陳忠信等人仍忐忑不安,因為國、親兩黨可能隨時杯葛,要提出民進黨沒有辦法接受的方案來表決,而朝小野大的時代,且黨內也有其他的聲音,要是表決必輸。「拜託!拜託!」為了法案通過,我逐一打電話給有不同意見的同黨立委,一再拜託,希望他們支持蔡英文主導的修法;陳其邁 Chen Chi-Mai、蔡煌瑯則分頭協調正義連線同僚,強力安撫。到了下午五點,再度上場表決前,民進黨總算穩住陣腳。「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案」拍板,完成三讀程序,不枉黨團總召任務,我才鬆口氣。 回顧這個修正案,從蔡英文在2002年10月9日首次到立法院報告、到送進國會審議,幾乎每會期都排在優先審議法案行列,但是,各黨皆有盤算,審議進度是一個會期拖過一個會期。連當時的國安會祕書長邱義仁都不樂觀,跟我說「要放棄了」。因為我的堅持,一心要幫蔡英文過關,而執政的民進黨卻在立法院是少數,更必須要堅守到最後一刻,讓新政府順利運作,不能輕易放棄。這場仗打了一年,南北奔走。有立院的同仁說,鄉親在夜裡發現我出現在台中,這就不奇怪了,因為總召可能才跟哪個親民黨立委見完面,才拜託完對方陣營支持政院版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案」。 「謝謝」、「謝謝」,三讀通過當晚,蔡英文、陸委會副主委陳明通以及幾位立委相聚慶功,她一再地向眾人道謝,閒話家常,笑聲不斷。蔡英文回想起那天,「總召幾分鐘前還熱烈回應的,卻突然在餐桌上趴了下來!」蔡英文看到,嚇得目瞪口呆,連問「怎麼了?怎麼了?」「主委,總召睡著了,他忙到好幾晚沒好好睡了!」坐在一旁的幕僚連忙回答。眾人安心,大笑。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