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立法委員 陳椒華。 21,395 個讚 · 7,020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陳椒華,在保護烏山頭水庫的抗爭中,黑衣人持槍恐嚇,甚至拿鐵條毆打我,所以環團夥伴叫我「鐵娘子」,我自嘲是被鐵條打過的鐵娘子。
貼文
五一勞動節即將到來,為捍衛勞工權益,今天我與 邱顯智、 王婉諭 委員共同召開「#最低工資要立法 #國定假日應返還」記者會,提出勞動權益相關修正草案,重申時代力量長期以來捍衛勞權的價值與主張。
 
我提出時代力量早在 2016 年就提出國定假日法草案 ,主張要立法增訂七天假,讓全國受雇者都能一致有 19… 更多 天的國定假日。時代力量增訂的七天國定假日,包括言論自由日、解嚴紀念日、原住民族正名紀念日等,都是與我國轉型正義、歷史記憶和族群平權息息相關的紀念日。而且,我國因為國定假日在 2016 年被刪減七天,整體假日比世界上包括日本韓國,甚至英法德瑞典等主要國家相比更少,因此,為了落實縮減工時,以及提升人民消費意願與機會,時力認為,還是應該立法讓全國一致有19天國定假日,也希望執政黨採納和朝野各政黨支持。
 
邱顯智委員表示,五一勞動節即將到來,在這波疫情衝擊之下,無薪假人數不斷攀高,許多勞工過得非常辛苦。而時代力量黨團今天提出 #最低工資法、 #國定假日法,以及 #勞基法中有關勞檢制度的改革,包括勞檢權收歸中央、強化申訴者保護、裁罰金額公開與明定未改善者按次加重處罰等的修法,希望能在未來健全相關勞權法制。
 
在最低工資法方面,邱顯智委員指出,蔡英文總統在 2015年參選總統時的六大勞動政策中,就主張應訂定最低工資法,並於 2017 年表示最低工資 3 萬元是她的願望。在台灣勞工長期、普遍低薪的情況下,時代力量主張工資調整機制應於 2024 年納入「就業扶養比」指標,以 2018 年相關數據試算,最低工資應提高至 31,309 元,也就是呼應蔡英文總統的談話,達成最低工資三萬元以上的目標,保障勞工及其家庭的生活標準。
  
王婉諭委員在勞檢制度修正部分,首先以教保員為例,指出教保員有許多超時加班但未領到加班費,以及高薪低報等現象,那這樣的情況可能不只發生在教保員,也普遍發生在台灣勞工身上,因此時力黨團特別提出勞基法中勞檢制度的修正,首先是修法將勞檢權收歸中央,並提升層級,以利勞檢能量提升以及裁罰標準全國一致,避免因為各地政府財政等因素,造成地方勞檢在勞檢次數、或檢查與裁罰標準上的不一致。同時,時力黨團也提案修法,明定要建立裁罰基準與公布違法雇主的裁罰金額,以避免現行勞動主管機關以法無明定來迴避,也強化勞檢裁罰的公眾監督。
圖片
留言
  • 李明彥
    我們3大政府假承攬外包勞工和弊案,時代力量這幾年根本不管我們死活,偏偏去好高騖遠找捏在民進黨手上、自己動不了的。
    … 更多 我抗暴政府3大外包弊案,包括賴香伶一再勞檢造假吃案、作奸犯科包庇,做筆錄還硬誣衊我是要重傷害(還硬加妨害公務、侵入建築物要加我重刑)以勾結惡檢林錦鴻違法羈押我,使我無法爆貪瀆弊案!一審二審雖判決沒無罪但至少都證明根本不會是重傷害,法官還自知司法一再吃案,到二審判決拘役58天不給我進去關。
    那我被侵害人權違法羈押,弊案一再被媒體、司法掩蓋,有誰要幫我們伸張嗎?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00324/167539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