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黃國書, 台中市。 55,507 個讚 · 11,209 人正在談論這個。黃國書Facebook粉絲團:https://goo.gl/0T2YHA 黃國書 LINE@好友連結:http://goo.gl/11CEUt
貼文
技職政策跨部會協調,教育部不能事不關己! 在今年甫落幕的國際技能競賽,台灣好手們在58國、1,251位技能好手齊聚的殿堂,奪下4金1銀5銅27優勝,獲獎率88%排名世界第四。但是在這場國際矚目的技職盛事中,教育部缺席了。… 更多 其實,針對跨部會的技職政策協調,我們在「技術及職業教育法」第四條明確提到,「為培育符合國家經濟及產業發展需求之人才,制定宏觀技職教育政策綱領,行政院應定期邀集教育部、勞動部、經濟部、國家發展委員會及其他相關部會首長,召開技職教育審議會;其委員之遴聘、組織及運作辦法,由行政院定之。前項綱領,至少每二年應通盤檢討一次並公告之。」 但是呢,這個會議在你們教育部裡面的運作辦法裡,一年開一次,就是一個行禮如儀,連會議記錄、成員,在網路上都找不到。難道,就是我們重視技職的做法? 其實,盤點教育部過去的公開發言發現,我們往往把技職教育視為經濟的附庸,每每提到技職,就只是冰冷冷的就業率、填補缺工的工具,而非一個具備主體性的生涯發展體系,對於技職政策,對於我們技職選手的重視,對於跨部會的協調在哪裡?教育部的功能不應該只有協助國手請假,如何讓教育部跟勞動部,共同在國際競賽攜手合作,結合經濟部、勞動部,串聯對於優秀技職人才的媒合,這都是教育部可以做的。 回到這次的國際技職競賽來看,各國並不是只有勞動行政體系參與,產學交流與合作,也是技職的另一個重點。舉例來說,Samsung是目前技職國際賽官方的主要贊助商,據悉,這一屆贊助了5千萬美金,換算台幣約15億,背後目的是什麼?除讓技職國際賽的各國選手、教練團及廠商,都用Samsung相關產品,也為企業佈局加以盤算。今年在國際賽上更舉辦國際記者會,雖然一些比賽項目贊助商來自世界各國包括中國,但完全看不見台灣產業的蹤跡。 而教育部份,在今年賽事中,也有各國技職教育與職業訓練論壇首腦論壇,共同思考全球技能發展趨勢,各國的發展經驗也得以在其中獲得交流,在這次表現傑出的前幾名國家中,就只有台灣教育部在這中間缺席了,真的很可惜。 國書認為,重視技職,必須要透過跨部會的整合,而對於跨部會的整合,我們不是沒有工具,行政院技職教育審議會就是現成的組織,只是端看教育部是否要認真執行。關於這個會議的業務,接下來我也會提案修法,讓這個會議可以更具體的發揮功能,為技職政策的擘畫做出貢獻!
影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