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洪申翰 Sun-Han 。 22,755 個讚 · 2,719 人正在談論這個。洪申翰|民進黨不分區立法委員 長期任職環境組織,投入能源轉型、環境治理等政策工作。 中央與地方政府能源諮詢委員,協助政策規劃。 現在是努力促成台灣社會成功轉型的政治工作者。
貼文
【綠色振興及減碳】👷交通部👷‍♀️ #綠運輸政策 🚄🛤️
 
昨天我和莊秉潔教授前往交通部拜會 林佳龍 部長,針對交通部的「綠色運輸轉型」政策有許多意見交換及討論。我認為運輸部門現在還缺一塊,就是從整體運輸政策做中長期的綠色佈局。交通部在去年12月提出《2020 運輸政策白皮書》,我建議要與今年的幾個重要議程相互搭配,包括 #前瞻後四年的基礎建設計畫,以及 2021-2025年部門別溫室氣體排放管制行動方案… 更多 。部長同意會積極尋求突破,以國際視野來佈局運輸部門的綠色政策🌲
 
我們提到,這段時間國內外對於疫情後的 #綠色振興 有許多討論,已經有許多國家提出以經濟轉型作為基調的綠色政策或政見,獲得公民支持,包括歐盟《綠色政綱》及韓國《綠色新政》。🌟我們希望在前瞻後四年的規劃中,交通部能把綠色振興、綠色轉型的企圖心放進去。
 
談完前瞻,我和部長談 #溫室氣體減量 的精進作為。坦白說,各部會在第一期減碳行動有許多可以改進的地方,其中之一便是部會內缺乏較高的層級做綜合性的規劃。以交通部為例,雖然在白皮書中談論了很多綠運輸的政策綜合框架和目標📍如果少了實際的指揮調度,恐怕無法如實執行,就會可惜了政策的良善立意😢
 
👨‍🦰 部長回應📖白皮書當中有將「綠運輸」作為獨立的政策單元,願意請路政司思考,能否搭配接下來的前瞻資源,持續推動電動大客車及自行車道佈建,以及 #綠運輸基礎建設(例如電動充電樁的佈建)。隨著台灣和全球對氣候變遷愈來愈重視重視,運輸部門的角色也愈來愈重要,部長承諾,後續會跟同仁討論,將協調氣候政策的開會代表層級提高,也持續推動電動機車和共享機車。
 
交通部的政策白皮書以人本交通為願景,四大施政主軸包括「綠色」面向,也規劃「調適與防災」及「綠運輸」等單元。我們相信,交通部了解到自己的職掌業務在因應氣候變遷時,必須超前佈署,才能保障人民生存、維持台灣國家安全和競爭力。我也會持續敦促交通部在氣候政策的落實成果❗️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