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軍歷史文物館, 台北市。 7,419 個讚 · 3 人正在談論這個 · 3,319 個打卡次。已閉館
貼文
置於歷史建築的博物館很多,如: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二二八國家紀念館等,值得大家細細玩味。
分享 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置身於歷史建築的博物館】 陳佳利老師的《邊緣與再現:博物館與文化參與權》引介了歐美、日本的博物館經驗,提供國內的博物館實務界借鑑。 書中指出,「許多歷史悠久、擁有人類文明瑰寶的博物館,均設立於古典輝煌的建築中」。大英博物館設立於1753年,即以蒙塔古豪宅(Montagu House)作為館藏與展覽空間。這棟建物隨著藏品不斷擴增而陸續擴建,並拆除原有建築,「現今主體建築是由建築大師Robert… 更多 Smirke爵士(1780-1867)於1823年設計,仿效古希臘的建築樣式,如南區入口的圓柱和山形牆以及彰顯建築整體氣派的長階梯,而入館的觀眾則需要透過一步一步地爬上階梯循序進入博物館,過程中創造了一種朝聖的氛圍。」 然而這些歷史悠久的博物館在當初設計興建時,極少從身心障礙者的角度來考量,因此現代化的博物館也亟需考量這些因素,朝向「無障礙博物館」的目標前進。 喜歡逛博物館的讀者或許發現了,位在館前路底端的「臺灣博物館」,最近在正門入口的階梯旁加裝了升降梯,提供了「一步一步地爬上階梯」之外的另一個入館方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