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黃國書, 台中市。 55,507 個讚 · 11,209 人正在談論這個。黃國書Facebook粉絲團:https://goo.gl/0T2YHA 黃國書 LINE@好友連結:http://goo.gl/11CEUt
貼文
捷運不會改變地球磁場 媒體誇大的標題才會! 這兩天,相信有很多朋友跟國書一樣,都有注意到各電視台都在播報一則新聞,大意是台灣的研究團隊,在國際期刊中發表了「捷運跨年不停班 改變地球磁場」這則新聞。但是,這是真的嗎?地球的磁場,有這麼容易「被改變」嗎? 因此國書在今天早上,同步向中研院研究員林正洪老師求證,而林老師也很直白的跟我說「媒體誇大了」。因為無論是在論文發表的原文摘要(… 更多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ter.12277/full)或是研究本身,其實談的是大眾運輸系統中的「雜散電流」可能會造成了對於地磁偵測的干擾,但為什麼我們的媒體會選擇用如此誇大的標題吸睛,我認為,這也跟NCC長期在新聞環境上的監督機制失靈有關,但最讓我感到不可思議的,是就連一向優質的公共電視,也做出了相同的報導。 所以,在今天NCC的預算詢答中,我也就這個問題向詹婷怡主委就教。關於媒體科學素養的提升,以及這種屢見不鮮的「標題殺人」式的科學新聞,詹婷怡主委也在詢答中表達了他也認為這個問題非常重要,他也會在兩個月內嘗試研議出相對應的改善作法。 其實,從國書推動「科技基本法」修正,將科普概念正式入法開始,國書就不斷強調,科普教育不是只有科技部或教育部的事,而科普的對象更不應該是只針對學生,如何協助出了社會的國人也能夠有正確科普資訊的吸收與學習,其實也正是NCC可以去思考的方向,以日本NHK為例,他們也會有特約的科學家,幫忙解讀過濾一些消息,避免類似這次這種研究錯誤解讀、標題誇張聳動的問題發生。 感謝中山大學顏聖紘教授在網路上的分享,以及中研院林正洪老師的解答。也期待NCC可以在接下來認真思考如何引導媒體在相關科學新聞報導時的態度,結合媒體識讀的教育,讓我們國人可以真正的透過新聞吸收新知,而不會再因為誇大的標題反造成了錯誤的科學認知!
影片
留言
  • 薛皓瀚
    支持,改善媒體品質,希望NCC多加點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