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洪申翰 Sun-Han 。 22,755 個讚 · 2,719 人正在談論這個。洪申翰|民進黨不分區立法委員 長期任職環境組織,投入能源轉型、環境治理等政策工作。 中央與地方政府能源諮詢委員,協助政策規劃。 現在是努力促成台灣社會成功轉型的政治工作者。
貼文
前幾天看到報導說,台鐵局想順勢規劃之後車站大廳永久禁坐,這則新聞讓我感觸很深。因為我就是那個常常在台北車站,買了台鐵便當,但卻很難找到位置坐下,只好站著,或坐在黑白格地板上嗑便當的人。 所以本週新聞出來後,我就約了台鐵的副局長今天來我的辦公室,希望能向台鐵表達蠻多朋友的觀察與想法,也希望聽聽台鐵怎麼說。… 更多 在我的台北車站經驗中,有時可能運氣好,有公共的椅子可以坐,但大部分的時候,我都很難在一樓找到位置可坐。台北車站一樓二樓的商家是業者經營的,有商家自己放的桌椅,就算是沒人坐的椅子,沒有消費也不能坐,似乎只有在車站消費的人,才有舒服坐下的權利。 我相信這也是很多人共同的經驗。我今天向台鐵杜副局長表達,這其實是蠻不舒服的感受,也覺得不公平。 台北車站是重要的公共空間,是外縣市的民眾來台北的第一站,也是移工朋友假日聚會的地方。當然台鐵局希望將台北車站這個空間委託給業者經營,來創造更高的經濟效能,但同時也有很多市民,會覺得自己可以自由使用的公共空間的權力被壓縮了,如果沒有要在這個空間多做一些額外消費,是不是就沒有在這裡休息一下的權利? 所以我看到不少人質疑,台鐵局是不是為了讓商家有生意做、增加旅客的消費,所以故意減少公共座位、甚至還出現在疫情後,還要禁止民眾坐在大廳休息的打算。 今天我邀台鐵局來討論這件事,也跟他們表達這些質疑的聲音。如果,這不是台鐵局的主觀原意,就應該提出具體作為來消除大家的疑慮,並且與大家溝通,了解民眾的空間使用需求,在不影響安全與防疫需求的前提下,讓大家享有更友善的公共空間使用權。
圖片
留言
  • 歐文松
    也有困擾之處,遊民現象友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