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王婉諭。 127,511 個讚 · 11,681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們一起勇敢,照亮孩子的未來」 立法委員 王婉諭
貼文
今日台鐵殺警案,一審判決無罪。
 
針對此個案,目前案件仍在司法程序中,我們沒有卷證資料、也沒有參與審理過程,所以不適合對司法個案做任何相關評論。
 
但在此時此刻,我們最關心的,還是被害人家屬是否有得到足夠的支持與協助,陪他們度過這一段難熬的時間。
 
我認為,無論判決結果如何,現在社會大眾的共識是,不能讓這樣的被告,在社會缺乏防備的狀況之下,有再次犯案的機會,我們的社會,更無法承受再一次悲劇的發生。
 … 更多
對於法務部長今日的說明,「已立即啟動社會安全網,避免嫌犯再犯」。
 
我想提出幾個問題。
 
一、請問司法院,地方法院在做出交保裁定前,有沒有具體評估被告交保後,回歸社區時應該由誰、如何照護?是否徵詢過被害者家屬的意見?本案是否有機會符合預防性羈押之條件?
 
二、請問法務部,本案是否提出預防性羈押之聲請?若交保的狀況發生,是否有聯繫相關衛福單位,評估強制就醫的合法性?確保被告未來沒有再犯的可能,並持續觀察其身心狀況。
 
三、請問衛福部及警政單位,對於被告裁定交保後,有無後續的追蹤及積極作為,確保社會大眾安全,且避免被害者家屬陷入恐懼。
 
四、請問負責社會安全網的林萬億政委,請您明確回答,我們的社會安全網計畫,是否能如法務部所期待的,避免社會大眾再次受到傷害?如果無法,面對如此重大矚目之案件,行政院是否應該更主動積極的提出具體作為,防止被告的再犯可能?
 
我們不要再有下一個憾事發生。
 
司法若判定被告無罪,要強制就醫。我們的國家更應該要勇於擔起這樣的責任,給人民承諾,將極力確保,被告未來沒有再犯的可能。
圖片
留言
  • 張明勝
    如果一個身心障礙者殺殺死了人無罪-那留這種人在世上只有害决無益,請法官們研究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