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洪申翰 Sun-Han 。 22,755 個讚 · 2,719 人正在談論這個。洪申翰|民進黨不分區立法委員 長期任職環境組織,投入能源轉型、環境治理等政策工作。 中央與地方政府能源諮詢委員,協助政策規劃。 現在是努力促成台灣社會成功轉型的政治工作者。
貼文
今早是520總統副總統就職典禮,對各領域的轉型和變革來說,接下來都是很重要的四年。💕但今天我想特別說說關於「#青年」的議題,這是在今天就職演講中較少著墨的部分。
過去這段時間,我和非常多高中職學生、大學生、社會新鮮人等等青年朋友相處討論,發現我們的校園和社會氛圍都比以前開放很多。許多年輕朋友從中學開始,💪… 更多就已經非常積極在參與社會議題和公共事務,並且有相當強大的號召力與執行力。在去年支持香港反送中的運動中,甚至可以看到他們串連起全台灣各地學校,跨越地理、空間和時間的界線,一起聲援撐港。
🌳這是因為追求自由、民主和最基本的人權,是這些年輕朋友成長過程中,在這塊土地上,自然而然就學會的珍貴價值🌳
蔡英文總統的就職演說中,提到立法院即將成立修憲委員會,「18歲公民權」應在修憲進程中優先推動。😀我認為這是憲政體制改革中很重要的開端!但青年世代在意的不僅僅是將投票年齡從20歲下修到18歲而已,更包含了許多不同的年齡限制,像是「23歲被選舉權」或民法成年年齡下修,讓年輕人有更自主的生活與公共參與權利等等。
不過,我也要提醒,年輕朋友一進入職場就會面臨低薪資、高房價、高齡化社會的嚴酷現實,他們是經濟相對脆弱的世代,我們目前的政策資源還有不足,☀需要政府更多的支持,☀更多保障青年居住權益、健全長照體系、托育托幼照顧的協助,才能減輕青年的經濟與家庭負擔。尤其在防疫期間,更應正視青年就業的困境並提出解方。  
💪在今年初的大選裡,有非常多的年輕人在執政團隊的召喚下,站出來用選票支持蔡總統的連任,為了這些年輕朋友,我們的確還有許多工作要更加努力。從教育改革、心理健康、勞動權益、租房環境,到每個青年世代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會面臨的困境,我們都應與青年一同肩負,這也是接下來四年,我也將在立法院持續努力前進的方向💪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