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陳其邁 Chen Chi-Mai, 高雄市。 572,962 個讚 · 32,081 人正在談論這個。 ⚡緊拚市政 市民專線:1999 市長信箱:https://soweb.kcg.gov.tw/#/report
貼文
促進政黨公平競爭 《政黨法》三讀通過! 多年來,我四度提出政黨法草案,但因過去民進黨在國會始終是少數,以致改革屢屢受阻。2016年新國會產生,繼通過《不當黨產處理條例》後,今天終於讓政黨法完成三讀。 「民主政治就是政黨政治」,說明政黨在憲政運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然而台灣自1987年解嚴至今已30年,歷經三次政黨輪替,政黨卻仍被視為一般人民團體,相關規範過於零碎。… 更多 政黨法公布施行後,將明確要求政黨組織及運作應符合民主原則,明文禁止政黨從事經營或投資事業,且政黨經費來源必須公開透明,對違法政黨課予罰則,並將補助款門檻調降至3%,有效促進政黨公平競爭環境,讓多元聲音進入國會殿堂,健全民主憲政發展。 《政黨法》五大重點如下:
一、民主原則:政黨組織及運作應符合民主原則。
二、青年參政:政黨招收黨員年齡下修至16歲。
三、財務透明:明定政黨之經費來源、會計制度及財報須公開透明。
四、禁止營利:禁止政黨購置不動產、投資或經營營利事業。
五、公平競爭:政黨補助款門檻調降為3%、平等使用公共場地及大眾傳媒等。 #政黨法三讀通過
圖片
留言
  • Jason Wu
    感謝其邁委員為台灣政黨政治健全發展,提供紮實的法律基礎。台灣久經國民黨黨國體制荼毒,造成國家資源被濫用侵吞,異議人士聲音… 更多無法發聲,立院審議說服功能不彰,行政體系循私舞弊,這一切都是因為國民黨一黨獨大的弊端。建立公平競爭擴大參與的基礎,倒不是為了民進黨獲利,而是為國家永續發展計。學長加油!堅持改革為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