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陳其邁 Chen Chi-Mai, 高雄市。 572,962 個讚 · 32,081 人正在談論這個。 ⚡緊拚市政 市民專線:1999 市長信箱:https://soweb.kcg.gov.tw/#/report
貼文
內政委員會 陳其邁質詢「中選會」
--
憲法票票等值 應立法保障 我過去長期關注區域立委選區名額分配及公平性的問題。第七屆立委的計算方式,和憲法票票等值精神有所扞格,並導致高雄立委減少一席。 而第七屆的計算方式,是在2005年7月6日提請中選會召開研究小組研究,隨即在8月3日決議通過。第七屆計算方式產生的過程不到一個月,即決定了各縣市立委應選名額的方式,也沒有送國會通過,才引發了現在的爭議。… 更多 此外,在今年中選會召開的選區劃分公聽會,許多學者都在關心票票等值與第四屆計算方式有超額分配風險的問題。 但以今年六月的人口統計來看,在各縣市依人口比例分配席次後,人口餘數和需小於677,810人,才有超額分配問題,但目前各縣市分配席次後的人口餘數和高達2,567,924人,因此超額分配的問題,在目前的台灣並不會發生。 此外。第十屆立委名額分配方式,無論是以比例代表性偏差檢定還是以Loosemore-Hanby係數去檢測,第四屆得出的值都比第七屆來的小。 我強調,各縣市區域立委名額計算方式,依法律保留原則,應由法律明文規定,不能交由中選會自行決定,我已提出修法版本,中選會也應提出自己的版本,送來立法院審議,研究最符合憲法的計算方式。 整體而言,第四屆的計算方式較符合憲法票票等值的精神,未來區域立委名額計算方式應採用第四屆方式進行計算。高雄人口沒有減少,不應犠牲高雄的席次。
影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