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創立於1903年,為台灣七大農業改良場之一, 負責高雄, 屏東和澎湖三縣農作物品種改良與栽培管理改進等技術研發與推廣工作。 屏東縣長治鄉德和村德和路2-6號, Pingtung Pingtunghsien 90846
貼文
寒流即將來襲,請高屏地區農漁民朋友注意做好防寒措施
目前正值結果期的蓮霧、棗等果樹,若於 12… 更多 度以下低溫即可能發生果皮損傷、落葉、落花、落果等現象,寒流期間山區果園需提前作好防寒措施,平地果園亦應隨時注意低溫變化。成熟度足夠的棗、蓮霧果實,提早採收;蓮霧園加強土壤保濕,低溫期間可引灌溫度較高的地下水保持根溫;葉面噴施鈣及磷鉀肥,提高樹體耐寒力並促進樹勢回復;正值幼果期的果實可考慮提早套袋,減少冷風的影響,必要時在果園周圍設立防風網,減緩果園降溫速度。對於開花期的果樹建議加強飼養授粉昆蟲,增加授粉著果率;周年生產的木瓜,也適度疏果,減輕樹體的負荷,避免樹勢衰弱而導致果實品質下降或落果。
蔬菜方面,正在生產的冬季蔬菜如苦瓜、絲瓜及胡瓜等則容易因低溫引起落花、落果、裂果、葉片黃化及新梢畸形。建議除了以畦溝灌水及畦面覆蓋保持土壤溫度外,田區及網室四周,可利用黑色遮光網或雜草抑制蓆加強四周圍包覆保溫,而網室頂部可多覆蓋一層紗網,加強阻隔低溫的效果,但要提醒農友,氣溫回暖後必須儘速將田區四周及網室上方所加蓋的圍網移除,避免濕度過高反而引起病害。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