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陳其邁 Chen Chi-Mai, 高雄市。 572,962 個讚 · 32,081 人正在談論這個。 ⚡緊拚市政 市民專線:1999 市長信箱:https://soweb.kcg.gov.tw/#/report
貼文
陳其邁:消防員的危險加給加成應由中央補助 根據地方消防員額統計表,目前全國仍有1378位的消防員缺額,其中高雄市有143位的缺額,這樣的數字缺額,短期內還是難以補足。由於每個消防分隊在保守估計下,每天至少要有12名人力值班,所以這也導致台灣消防員的工時居高不下,相較於英國倫敦每週44小時、荷蘭阿姆斯特丹每週48小時,或者德國柏林的每週42小時,台灣消防員每週平均工時高達90-120小時左右,超時加班的情形非常嚴重。… 更多 另一方面,台灣消防員的勤休制度,目前有五個縣市採取勤一休一,也就是值勤一天、休息一天。這已經對消防員體力造成很大的負擔,而其他縣市的消防員甚至是勤二休一。消防員的這些辛苦,應該值得我們大家看見。 因此我在這邊要求,全國消防員的危險職務加給獎金,應該要由中央規劃來同步增加。目前各縣市消防員能夠領到的危險職務加給獎金,最多能夠領到8435元,另外,包括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以及台中市在內,都有編列預算,讓危險職務加給獎金再加成,最多可再領一倍的獎金。但是這部分的經費,中央卻不列入地方的基本財政支出設算,也不給任何補助。 消防員的工作性質不分南北,都是非常繁重,不該因縣市之別而有不同。我要求人事總處應該將消防員的危險職務加成獎金列入基本財政支出設算,讓各縣市的消防員可以有同樣的獎金待遇,不要出現各地消防員同工不同酬的不公平情形。 另外,我也要求中央應該多關注義消人員的裝備與待遇。義消人員被配發的裝備往往是消防人員用剩的,品質普遍很差,而有些人甚至連配發的裝備都拿不到,導致比較有熱情的義消,還得自己出國購買裝備。至於待遇,各縣市目前的待遇都不佳,像彰化縣跟宜蘭縣無論是協勤、救災,還是演習,都沒有提供協勤費或誤餐費。 以上的問題造就了我們無法吸引有志參與義消的民眾加入,更沒有辦法更進一步地讓義消專業化。因此,要讓義消年輕化、專業化,就得從最基本的待遇做起。消防署應該持續檢討如何改進義消人員待遇,並且落實既有更新裝備的預算,讓義消弟兄能夠無後顧之憂。
影片
留言
  • 黃溪川
    高雄以陳委員為傲.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