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王婉諭。 127,511 個讚 · 11,681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們一起勇敢,照亮孩子的未來」 立法委員 王婉諭
貼文
「犯保協會問題出在制度面,而不是人的問題」
 
上週的「有溫度的連結」公聽會中,我們邀請到犯保協會實務工作者-呂莉玲,曾經擔任犯保協會台中分會執行秘書的她,與我們分享了許多第一線人員在執行犯保業務時所面臨的問題。呂莉玲強調,犯保協會確實有許多地方待改善,而這些問題其實根本是在制度面,而不是人的問題!
 

 … 更多
身為曾經的犯保協會人員,在犯保工作了18年,聽到大家在這裡給予犯保協會許多意見,其實心裡也有許多想法。第一線的從業人員真的都很努力,但是確實有問題,而且是制度的問題,在我實際工作的過程中,的確發現許多地方,是需要被改善的。
 
首先,我認為應該「加強重傷被害人的補償金」,另外,也應該放寬重傷被害人的照顧補助,比照低收福利戶,讓他們享有同樣的資源補助;此外,犯罪被害人補償標準不一,也是一個嚴重的問題。補償審議委員會的主席,標準各自寬嚴不一,加上主委等人都是檢察
長指定,即便有一個被害人代表、一個民間團體代表,但表決仍不會過。建請犯保法立法規定「犯罪被害補償審議委員會之委員半數以上由民間代表組成」。
 
另外,我們希望能夠及時給予被害人最完善的法律協助,從偵查起訴開始,到一審、二審、三審,都希望能一路提供。但現實是,總會編列的預算不夠,我們必須申請緩起訴處分金,但這個程序又相當繁瑣,因此希望,法律扶助基金會應該提供「因他人犯罪行為致重傷或死亡之本人或遺屬」訴訟代理。
 
為什麼司法是不平的?因為都傾向被告、傾向加害人;我希望能比照性侵、家暴,讓每個個案都編列一定的預算,提供被害者方使用。
 … 更多
影片
留言
  • 劉珊山
    我很想問,海軍陸戰隊的何姓士兵的家屬有作補償了沒?!雖然我也是被害人家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