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吳思瑤, 台北市。 84,512 個讚 · 2,401 人正在談論這個。思瑤的LINE: @wusuyao (要打@唷) 電話:02-2820-5800 服務處:承德路七段196號 律師現場諮詢 法律服務時段 週一 18:00-20:00 週二至週五 15:00-17:00
貼文
《聰明外交,文化輸出,壯大台灣》
文化部長鄭麗君重要的文化國際鏈結政策宣言是~打造駐外單位「 #館館都是文化館」。
我再同意也不過了。 只是,現有155個外交部設置的駐外單位據點中,經濟組有57處、僑務組30處,教育29處、科技15處,設有文化組編制的只有13處,比例僅佔8%。
顯見政府的駐外政策,仍以傳統的經貿發展、僑務服務優先,學術科技交流次之,軟實力輸出如文化交流最不受重視。 「 #患寡也患不均… 更多」!文化外交駐點也呈現區域失衡的情況,北美、歐洲較多,東協國家是近年強化區域,但諸如我國邦交國最多的中南美洲多設外館,但未有任何文化組編制,中東非洲地區亦掛零。 我提出呼籲與要求,積極調整、擴充外交文化駐點,獲得鄭部長的正面回應,繼2017新增泰國文化組後,2018將努力在澳洲、印度增派文化外交人力。 但更重要的,要落實「館館都是文化館」,不必然是都必須派駐專業文化部人力,而是應當善用 #文化會報跨部會平台,導入灌輸各外館人員必須有充分的文化外交認知,力行貫徹台灣文化輸出的國家戰略。 面對中國力推惠台31項政策、以弱化台灣文化能量為目的的攻勢,唯有強化推廣台灣文化內涵,佈建國家軟實力輸出的支持體系,讓藝術文化作為台灣外交的代言人,才是最強而有效的突圍作法。 #部部都是文化部
#館館都是文化館
#國際合作在地化
#在地文化國際化
圖片
留言
  • Chen David
    櫻花樹下的氣質美人~

    迷霧裡的櫻花
    清香空氣裡傳達我淡淡的思念
    柔和的清音不停流轉,… 更多
    春風裡的櫻花輕輕飄落下來,
    只是一瓣櫻的目光,花開光影追隨著我
    我忽略了薄霧,煙雨濛濛融入盛粧的櫻花。

    只是想著她,櫻花樹下彷彿可以聽到微弱的歌聲
    我的心靈開始悸動 : 好美的感覺
    這種心情也曾經有過
    詩般的傾訴似夢的陶醉。

    如果邂逅不是這麼美,
    誰會懂得追隨花開幸福的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