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立法委員 陳椒華。 21,395 個讚 · 7,020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陳椒華,在保護烏山頭水庫的抗爭中,黑衣人持槍恐嚇,甚至拿鐵條毆打我,所以環團夥伴叫我「鐵娘子」,我自嘲是被鐵條打過的鐵娘子。
貼文
「犯罪被害人保護平台」與「環境保護平台」都該重整 我於立法院二次總質詢,都向蘇貞昌院長提議應儘速成立環境資源部,以達更有效果的環境保護。 今天參加時代力量王婉諭… 更多委員所舉辦的犯罪被害人保護法公聽會,我以環境犯罪被害人身分,聽完多位律師及專業的陳述,看完法規,始了解本法所指被害人乃為重度傷害及性犯罪家暴等受害者。今天有多位發言指出,主管機關沒有落實被害人保護的意旨,而且全台專職人員只有70位,加上不同部門工作迥異沒有整合,以致法規執行成效不彰、難被肯定。 沒有整合的犯罪被害人保護平台就如同當今的環境保護單位,很難做好環境保護工作。今天公聽會我的發言重點: 一、請主管機關法務部結合衛服部、內政部相等關部門重新分配工作,組織重整,莫輕忽任務的執行,應該多多聘用專職擔任。 二、建議工作項目可增加預防犯罪項目。 環境資源部成立,可結合環保署、林務局、水資源保育單位、水保局、國家公園及氣象局等單位,建立合作平台,以有效保護山林水土與空氣。 為達更有效保護犯罪被害人,請法務部整合衛服部、內政部相關單位,進行組織重整與任務分工!
分享 王婉諭
今天下午我們邀請了民間各界代表以及相關部門,召開了「有溫度的連結:犯罪被害人權利及服務法制化」公聽會。<br>  <br> 整場公聽會從下午2點開始,一路至6點才結束討論。會議中,被害人代表叡叡媽媽、 中華民國 兒童權益促進協會理事長 王薇君 - 保護兒童我願意,皆舉出許多目前在接觸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時、或是面對司法相關事務時,所面臨到的種種問題。<br>  <br> 臺北律師公會犯罪被害人保護委員會主任委員、也是我自己本身案件的委任律師之一 … 更多陳孟秀 律師也提到,前天燈泡案三審定讞,至今連律師、受害者家屬本人,都還沒收到任何通知及判決書,一切皆是透過媒體得知,「我們的司法,真的有尊重被害者家屬嗎?」<br>  <br> 在這邊我要非常感謝今天出席的所有代表,長達四個多小時的公聽會非常精實。《犯罪被害人保護法》從 1998 年完成立法至今已經過了22 年,然而現行法令與落實情形對被害人權利保障仍然不夠完善、提供的服務難以貼近被害人需求、提供服務的第一線人員也同樣面臨許多困境。<br>  <br> 對此,今天公聽會我們針對相關部門提出幾個改革方向。<br>  <br> 首先,疑似犯罪被害事件發生時,相關單位應有法定通報義務並建立標準化的機制。<br>  <br> 內政部警政署、法務部相關人員在執行職務時,如果有疑似犯罪被害事件,應該通報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基於被害人權益及服務的目的,內政部警政署、法務部與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應該共同研商案件通報標準、通報資料的銜接、系統電子化的可能,以及個人資料調查之範圍、期間、程序、方法、審議及其他應遵行事項,以建立標準化之通報機制。<br>  <br> 第二,法務部與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應該釐清法定服務的範圍與定位。<br>  … 更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