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吳思瑤, 台北市。 84,512 個讚 · 2,401 人正在談論這個。思瑤的LINE: @wusuyao (要打@唷) 電話:02-2820-5800 服務處:承德路七段196號 律師現場諮詢 法律服務時段 週一 18:00-20:00 週二至週五 15:00-17:00
貼文
最近國際文化界發燒新聞, #法國羅浮宮 博物館外交成討論焦點。 第一、 #羅浮宮鎮館之寶蒙娜麗莎不再宅,即將出展拚文化外交。 於1962(美國)、1974年(日本及俄羅斯)兩度出展後,蒙娜麗莎畫作已經40年未曾出借展覽。
蒙娜麗莎重出江湖積極規劃出展各國的新計劃,法國文化部長表示「這是以具體行動打破文化藩籬,更是讓法國文化供全人類共享」。 其二, #法國羅浮宮阿布達比海外分館開幕… 更多,堪稱國際最熱門的文化事件。法國政府更向世界發聲:「阿布達比羅浮宮分館將更比巴黎羅浮宮更揚名國際」! 其實,世界各國重要博物館皆成立專責機構統籌處理國際博物館外交,如 #紐約大都會博物館 早在1879年就設置亞洲部在內的多個不同國際分部; #英國大英博物館 也設立專責機構統合推動,將博物館外交作為重要國際文化發展戰略。
相較故宮推動國際交流力道不足,去年才成立「國際交流推動辦公室」,位階過低且是臨時性任務編組,力道有限成效不足。 故宮是世界四大博物館之一,但國際串聯、博物館外交一直保守又僵化,無法與國際競爭。 看看羅浮宮的創新翻轉作法,故宮應該有更多省思。
圖片
留言
  • 丁榮生
    故宮團隊適任嗎?
    從上仼之初,我質疑到現在。
    別說文化外交了,南院搞成一天只剩300人次,應該説根本內外煎熬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