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王婉諭。 127,511 個讚 · 11,681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們一起勇敢,照亮孩子的未來」 立法委員 王婉諭
貼文
「請環保署簽署《新塑膠經濟全球承諾》,大步向前,朝更進步的塑膠政策努力!」
 
昨天的衛環委員會,我呼籲環保署應簽署《新塑膠經濟全球承諾》。這文件是什麼呢?它是由英國的艾倫・麥克阿瑟基金會,與聯合國環境署基金會所主提出,目前全球已經有450個政府及民間單位響應簽署,包括英國政府、法國政府、紐西蘭環境部、葡萄牙環境與能源轉型部、歐洲投資銀行、蘋果、可口可樂、Walmart等。
 … 更多
這代表塑膠政策在全球政府與企業的標準都在提高,不只是要減塑,而是要完整的治理政策。其中此承諾包括以下幾個大方向原則:
 
一、 透過綠色設計改善設計不良或不必要的塑膠包裝。
二、 發展重複使用的模式,減少一次性包裝需求。
三、 所有塑膠包裝材質應100%可重複利用,並可以回收或堆肥。
四、 所有塑膠包裝在使用後都應被重複利用,並可以回收或堆肥。
五、 塑膠的製造應與消耗化石資源脫鉤。
六、 所有塑膠包裝皆不含有害化學物質 ,確保相關人員的安全與權利。
 
其中「發展重複使用的模式,減少一次性包裝需求」,就跟我之前關心的「電商一次性包裝」相當有關!
 
我呼籲環保署應回應 3 月時在委員會時署長做出的承諾,公開第一季電商包裝的總垃圾量,以及與去年同期比較,來確保減量工作的進行。此外,除減少之外,也應推動重複使用,規劃有利電商循環箱的政策環境,我也懇請環保署規劃相關政策。
 
另一方面,全球塑膠包裝或材質的新典範是往「100%可重複利用、回收及堆肥」邁進,在循環經濟的思維裡,掩埋、焚化並非循環經濟的目標訴求。
 
也因此,昨天我已提出臨時提案,請環保署於今年底完成PLA堆肥的土壤分析實驗,確保目前PLA塑膠容器跟袋子能在土壤裡分解,同時符合堆肥的化學特性,作為下一階段相關政策推動的依據。
 
雖然台灣在減塑與回收上的政策是全球前端班,但國際已經從發展出更全面與完整的框架,考量全球的趨勢以及台灣在全球貿易的定位,我們也應大步向前,朝更進步的塑膠政策努力。
 
目前受疫情的影響,消費模式大量轉為外帶、外送或網購,延伸而至的一次性包裝的使用量也會增加。我們應視危機即轉機,因應消費模式的轉變,進而正視與推度台灣的塑膠包裝的轉型!
 
《新塑膠經濟全球承諾》:
https://www.circular-taiwan.org/single-post/NewPlastics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