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王婉諭。 127,511 個讚 · 11,681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們一起勇敢,照亮孩子的未來」 立法委員 王婉諭
貼文
今天4月20日,是葉永鋕逝世20周年的日子。
 
2000年4月20日,就讀屏東縣高樹國中的葉永鋕在音樂課的下課前 5 分鐘去上了廁所,然後就再也沒有回來。被發現的時候,已經倒臥在血泊中,送醫後不治身亡。
 
幾年前我在一個活動中,幫忙顧了一個「性別平權落實與推動」的攤位。其中有一個Q&A遊戲的十個問題裡,有一題,別說是小孩,連家長也鮮少有人講的出來。
 
「你有聽過玫瑰少年葉永鋕的故事嗎?」
 … 更多
沒聽過也沒關係,我會講給他聽。因為重點不在於有沒有答對,而是在於推動性別平等教育。
 
我還記得,那天我大概講了20多遍葉永鋕的故事。
 
我印象很深刻的是,那天有兩個小女孩,約莫是國小高年級的年紀吧,她們聽到我說:「葉永鋕在某一節下課前去上廁所,然後就被發現倒臥在血泊中。」
 
小女孩一臉不可置信地問我:「這個故事是編的吧?應該不是真實的事情吧!」
 
我跟她說這是真實發生過的事,也因為這個悲傷的故事,才促成了《性別平等教育法》的修法。
 
小女孩說:「這也太讓人傷心了……」
 
我接著說:「這也就是我們覺得應該要推動性平教育,讓更多的人理解,也讓更多的人知道,不論性別氣質如何,都應該要尊重、更不能霸凌。」
 
小女孩說:「真的!他的故事太讓人難過了,真的應該要有性平教育!」
 
是啊!這個故事真的好讓人心痛,性平教育也真的好重要。… 更多
圖片
留言
  • 愛麗絲和獨腳小王子勇闖澳洲
    真的是個很悲傷的故事,無論聽幾次都會鼻酸心疼。在台灣隨時隨地都可以聽到「很gay」來取消比較不男性化的男孩子。

    … 更多 我來澳洲後發現這裡有個家喻戶曉1959年就販售的大牌冰淇淋叫做”golden gaytime”,我第一次聽到這個名字有點驚訝,但我後來才知道原本的”gay”是歡樂的意思,而澳洲人也樂意沿用此意來做為廣告。

    不是國外的月亮就比較圓,但我兒子在雪梨過得很快樂(我兒子因為車禍失去了一隻腳掌)一直很希望台灣至少能在教育上讓孩子從小學習尊重不同聲音,能懂得愛和尊重每個人。

    謝謝您對台灣教育的努力,小燈泡一定在天上以妳為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