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洪申翰 Sun-Han 。 22,755 個讚 · 2,719 人正在談論這個。洪申翰|民進黨不分區立法委員 長期任職環境組織,投入能源轉型、環境治理等政策工作。 中央與地方政府能源諮詢委員,協助政策規劃。 現在是努力促成台灣社會成功轉型的政治工作者。
貼文
【拿不出完整政策評估,怎麼作好垃圾管理❓】
 
今天,針對整體廢棄物管理政策與區域調度機制,我召開協調會,邀請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長、廢棄物管理處長、新竹縣環保局長,以及新竹縣反焚化爐自救會的鄉親,一起來釐清與交換意見。
 
但可惜的是,從協調討論中,卻感覺到環保署對於⛔ #整體廢棄物管理現況與分析掌握不足,讓人相當憂心管理政策的規畫品質。
 … 更多
近期爆發新竹縣是否新蓋BOO焚化爐的爭議案件,但討論處理廢棄物的焚化爐設置,我們必須回頭檢視目前 #整體廢棄物管理政策的目標與計畫,才能釐清新蓋焚化爐的正當性。所以會中不斷討論,環保署作為中央主管機關,「🔺是否有目前整體廢棄物狀況的掌握?」、「🔺是否存在包括更精進分流回收、區域調度、提高回收補貼、事業廢棄物循環減量等等更好的作法?」
  
我認為不論是中央或地方,廢棄物應各方要共同處理與面對的議題。地方有地方的責任,中央有中央的義務。但要有準確的 #現況盤點、#研究分析,才可能找到最佳管理策略與調度配套,也才能在此架構下,交代新蓋焚化爐的設置是不是正當且必要。
 
但讓人擔憂的是,環保署與會的各局處代表,似乎對於 #現況掌握不夠完全,提出的 #資訊流於片段,#配套也不足,難以論述完整政策邏輯,甚至連最基礎垃圾成份的比例資訊(比方說廚餘所佔垃圾總量之比例?),都不太有把握,⚠這確實很難說服目前規畫的焚化計畫,就是最好的作法。
 
也因此,在本次協調會上,我要求環保署,必須儘速作好整體廢棄物管理政策的現況分析,與不同 #政策工具的評估,不只是推給地方政府,應在既有的廢棄物循環減量、和資源回收、區域調度,甚至是新技術設施進行全面評估盤點,並要求檢討,在無法說明新建焚化爐是最好作法的狀況下,是否該 #給予新建焚化爐補貼經費。
 
♻垃圾是大家不得不面對的議題,各種處理作法都有其內外成本,但我們會來盡力督促,主管機關要拿出更好的管理作法,而不是在掌握失準又管理鬆散下,只想在末端用最簡單的 #一燒了之🔥,這是很難讓人接受的。
圖片
留言
  • Clark Wu
    甲清及乙清是黑道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