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王婉諭。 127,511 個讚 · 11,681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們一起勇敢,照亮孩子的未來」 立法委員 王婉諭
貼文
「母乳不禁止交易,卻又不建議交易?」
衛福部應嚴格把關母乳交易安全性,確保孩子的健康!
 
上週開完記者會後,為了進一步釐清母乳網購販賣的相關規範,昨天上午我便在衛環委員會向衛福部進行質詢。
 … 更多
醫界普遍認為,網購母乳的風險過高,由於來源不明,無法確保母乳品質安全性,若讓孩子使用到不安全的母乳,恐造成孩子健康問題;但衛福部過去好幾年來,對於母乳的販售規範仍舊不清不楚,到底母乳能不能販售?若能販售的話,有沒有相關規範可確保母乳品質?很遺憾,衛福部仍然給不出明確的答案。
 
為了釐清過去 9 年衛福部反覆的定義,我希望先釐清「母乳」的性質定義為何。食藥署署長依循先前函釋內容的說法,清楚認定母乳為體液,且並非食品衛生管理法定義中的「食品」,因此不受食品相關規範的限制。同時針對買賣的情形,署長則表示,若是購買者有疑慮,可以依據消保法來處理。
 
我進一步追問,那針對這種體液的買賣是否有相關規範?衛福部薛次長回應表示,體液不像食品有製造商可以做源頭管理,所以沒辦法去設立相關規範,也無法要求販售者每一件都送去檢驗,因此「衛福部沒有禁止交易,但是不贊成這樣的作為」。
 
後續在臨時提案的討論中,薛次長也提到希望提升母乳庫的量能,透過市場經濟的角度來汰換這些網路的不明賣家;市場經濟的意思也就是說,品質不好的母乳自然就不會有人買,因而會自然被淘汰。
 
我對於衛福部這樣的說法非常不滿意。
 … 更多
影片
留言
  • Wang Heat
    我好佩服委員的耐性…

    官員:母乳屬於體液的一種,不適用製造商規範,沒有法令可控管品質,涉及交易的話,請洽經濟部消… 更多保法(不管我們的事)。

    標準公務員推諉心態,不願意主事,以專業專責機關也不願意介入指導,多一事,不如裝傻依法執行。

    重點不是交易問題, 而是母乳或生物體液類等物質品項,本不該可自由開放交易。

    比照藥事法相關規範介入交易市場,突破法規,修補漏洞,建立新規很困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