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侯友宜。 567,536 個讚 · 42,185 人正在談論這個。站在第一線,打造安居樂業新北市。 此粉絲專頁由侯市長與小編共同經營
貼文
孩子停課在家,搞不清楚怎麼請「#防疫照顧假」嗎? 必須出門上班的家長,依然有照顧孩子的需求,該如何請防疫照顧假呢? 🔴防疫照顧假及相關假別懶人包:
🔺誰可以申請防疫照顧假?
符合照顧12歲以下之就學、就托子女,或照顧就讀國、高中職、五專1-3年級持有身心障礙證明之子女此兩項資格的「家長」,包含父母、養父母、監護人、祖父母母等日常實際照顧兒童的人。 🔺家長可以輪流請防疫照顧假或一起請假嗎?… 更多
由家長其中1人請假,但可經家庭內部協調,父親先請前幾天,母親請後面幾天。如家中有2名以上學童,原則上同一時段,也仍由1名家長請假陪伴為限。 🔺防疫照顧假怎麼請?可以請「半日」或「小時」嗎?
1️⃣以 #口頭 或 #書面 依公司請假規定辦理,雇主可要求勞工檢附 #停課證明、#戶口名簿、#身心障礙證明 等。
2️⃣請假單位(半日或小時),由勞雇雙方協商議定。
3️⃣此假別為防疫應變特別措施,#非公假 性質,目前未強制雇主應付薪資。 🔺配偶育嬰留職停薪中或已請事假、家庭照顧假等,還可以請防疫照顧假嗎?
可以,該假別並未限制受僱者在配偶已請事假、特別休假、家庭照顧假或育嬰留職停薪者,不得申請。 🔺什麼是防疫隔離假?
1️⃣勞工需配合衛生主管機關「#居家隔離」、「#居家檢疫」、「#集中隔離」或「集中檢疫」之要求,就可以請「防疫隔離假」。
2️⃣如勞工家屬 #生活不能自理,且受上述要求,需勞工親自照顧者,勞工也能請「防疫隔離假」。 🔺防疫隔離假怎麼請?
以 #口頭 或 #書面 依公司請假規定辦理,雇主可要求勞工檢附 #隔離或檢疫通知、#戶口名簿、#身心障礙證明 等。 🔺雇主可以拒絕勞工申請防疫照顧(隔離)假或家庭照顧假嗎?
不行,雇主亦 #不得視為曠職 或強迫以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也 #不得扣發全勤獎金、解僱或為其他不利處分。
如有違反,可能違反 #勞基法,可開罰2萬-100萬;如拒絕勞工申請家庭照顧假,依 #性別工作平等法 則可開罰2萬-30萬。
⚠️家庭照顧假:勞工在家庭成員預防接種、發生嚴重之疾病或其他重大事故須親自照顧時,得請家庭照顧假,其日數併入事假計算(全年以7日為限)。 🔺照顧子女一定要請「防疫照顧假」或「防疫隔離假」嗎?
不一定,「防疫照顧假」及「防疫隔離假」可與現行相關請假規定併行,沒有排他或替代的關係,勞工也可使用家庭照顧假、#事假、#特別休假 等假別。 ☎️ 諮詢專線,可洽勞工局就業安全科:(02)2960-3456 分機6353、6354、6365
---
🔍更多勞工權益資訊,請洽 新北勞動雲 #新北市第三級警戒準則 #新北好貼心 #行動治理 #侯友宜
圖片
留言
  • 侯友宜
    侯Sir的官方帳號等你來加好友唷❤️(#小編)
    🎬更多侯Sir精彩影音,訂閱YT官方帳號並開啟小鈴鐺就能第一手掌握:… 更多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32-_I3s4f_8ysGtJca5SMA
    📷想更貼近侯Sir的日常,快加入IG官方帳號:https://www.instagram.com/hou.yuih/
    ✉️趕快加入侯Sir的LINE官方帳號,重點市政與精彩直播不錯過:https://line.me/R/ti/p/%40nxh7243v
    🌍想看新北市如何與世界接軌,串起國際厚友誼嗎?趕快follow侯Sir的Twitter吧:https://twitter.com/houyui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