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王婉諭。 127,511 個讚 · 11,681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們一起勇敢,照亮孩子的未來」 立法委員 王婉諭
貼文
「重大事件畫面不斷遭外流、重複播送,何苦再次傷害被害人及家屬?」
 
在社會發生重大案件的時候,常出現不當畫面,無論是原始影音、照片,都在第一時間被媒體不斷地放送及報導。
 
比如說現場照片或是遺體畫面,甚至連在非公開場域的畫面,能會流傳至各媒體上。不論是否打上馬賽克,抑或未經處理,對被害家庭與家屬,其實無非都是被迫一次又一次地看到自己的孩子、自己的親人離世的過程,一再刺痛著身心俱疲的當事人或家人。
 … 更多
我們何苦需要用這樣的畫面再次讓被害人與被害人家屬感到痛苦?
 
我們清楚也尊重媒體有報導新聞的責任,大眾也有知的權利,但是我們想要問的是,社會公益和知的權利,一定得要用這樣的畫面播送嗎?
 
在質詢這個題目之前,過去幾週,我們也陸續和奧萬大事件家屬、新店案家屬聯繫,在取得他們的同意後,今天上午,將這個我始終在意、關心的議題,在質詢台上向蘇貞昌院長請教。
 
以我自己本身的案件為例,四年多來,我們在各單位繞了一圈又一圈,都無法有一個明確的法源依據與專責單位,去建立一個能及時保護被害人隱私、避免二次傷害的機制。只能眼睜睜地看著這些原始畫面在各類媒體上播放,最後只剩「被害人自力救濟」一途,法源也只有在畫面播出後經過審議,數個月之後才得以處理。
 
但除了被害人、被害人家屬自力救濟外,我們的政府是不是能夠更主動、更積極地做些什麼?
 
然而,過去我在詢問了NCC、法務部等相關單位之後,卻始終都得不到明確的答案。
 
面對以上問題,蘇貞昌院長也認為,這些畫面的播出並不恰當。媒體端要自律、相關主管機關的他律也應該加強,政府更不應該讓被害人承受這樣的苦痛。因此,蘇貞昌院長承諾,會要求相關部會立即檢討、處理,並請政委召集相關部會,就目前缺失的情形進行盤整,作出相關對應。
 
我們非常感謝院長能夠聽見被害人的聲音,也認同我們的訴求!
 
當然,除了政府的積極作為、媒體自律之外,我也想再次呼籲:這些畫面都是對當事人家屬的二度傷害,不僅如此,對恐怕也將造成社會過度恐慌,甚至引起模仿效應,這些都是我們所不樂見的。因此,從你我開始,不再轉傳相關畫面、不再點閱粗暴引用現場畫面的新聞,就是給被害人最基本的尊重與保護。
影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