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發會, 台北市。 104,096 個讚 · 445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088 個打卡次。國家發展策略運籌總部 2015年起,國家發展委員會(簡稱:國發會)將在facebook與大家互動,讓意見溝通與交流更為直接、即時,盼您和國發會一同集思廣益,為台灣擘劃方向。
貼文
《馬總統參觀「1025臺灣光復檔案展」》 總統馬英九日前到往國發會檔案管理局參觀「1025臺灣光復檔案展」,總統看展完後以釣魚臺列嶼相關文獻資料為例,說明檔案留存的重要性。他指出,清朝時期,釣魚臺列嶼是臺灣屬島,包括《噶瑪蘭廳志》在內,有7、8種地方志都有釣魚臺列嶼的資料。但是釣魚臺列嶼被日本竊占後,隨即被劃歸為沖繩,釣魚臺列嶼這個名詞從此消失,變為尖閣諸島。… 更多 馬總統感慨,直至抗戰勝利後,我方才瞭解,地圖上的尖閣諸島即為釣魚臺列嶼。這樣的過程好比孩子一出生,被人抱走改了姓名,「等到他認祖歸宗的時候才知道,原來他是我們家的孩子。」 馬總統也說,今(民國104)年是抗戰勝利及臺灣光復70週年,過去10年、20年來,各地所出版的二次大戰相關書籍多以「被遺忘」三個字開頭,例如《被遺忘的南京大屠殺》及《被遺忘的盟友》等。原因就是戰後陸續發生國共內戰、韓戰及冷戰,使得國際社會未能留心二戰時期的史實。如今有機會,應該在能力範圍內留存相關紀錄;尤其是現代科技如此發達,保存得好、運用得廣,「應該是非常有意義的。」 馬總統對日據時期「治警事件」蔣渭水的判決書,以及日本投降後,我國16個受降區部隊番號一覽表等歷史文獻,留下深刻印象。他強調,為讓國人更加瞭解歷史事件,他已請相關部會及單位研議如何將入祀忠烈祠的將士及政治受難者的事蹟及資料上傳至網路,以方便民眾點閱。 #臺灣光復檔案展 #總統馬英九 #國發會 #檔案管理局 #釣魚臺是我們的 #歷史的記載與詮釋很重要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