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發會, 台北市。 104,096 個讚 · 445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088 個打卡次。國家發展策略運籌總部 2015年起,國家發展委員會(簡稱:國發會)將在facebook與大家互動,讓意見溝通與交流更為直接、即時,盼您和國發會一同集思廣益,為台灣擘劃方向。
貼文
《社發創投基金 協助社會產生更多正面能量》 百餘位民眾日前參加行政院國發基金日前在高雄舉辦「協助社會發展創投基金」南部地區說明會,究竟是甚麼事情引起大家的熱烈關注,我們一起來看看當天會場中的故事... 俠客數位公司(你丟我撿愛物網)創辦人秦世誠4年前協助一位帶著孫子的奶奶搬家時,赫然發現她們連家俱都沒有,因此啟發他發展共享經濟的社會企業,將原本搬家者用不到的家俱無償捐贈給有需求的人,而搬家的人也能得到折扣。… 更多 海賊文化公司創辦人劉信志則因不想讓家鄉澎湖的觀光惡性競爭而使得環境超載,聯合地方民宿與業者推廣低碳的生態旅遊,協助珊瑚復育,盼能兼顧海洋復育與永續經濟。 源天然農業公司創辦人范逸嫻和先生放棄外派的高薪工作,回到台東池上的家鄉,利用自然農法復育休耕30餘年的祖田,只希望孩子能在純淨的環境下成長,安心健康長大。這些年來,不僅創造在地就業機會60人,也活化100公頃的土地,創造具有特色的地方紫米產業。 同樣的,到陣來喲公司創辦人因希望能多陪小孩,盧泓放棄小有成就的導演工作,投入婦女製包,產品不僅得到設計獎項,成功打入日本與香港市場,更可貴的是讓有裁縫功力的婦女重回職場從事自己的專業,並和台南著名的職人師父合作,更前進柬埔寨教導當地婦女製作包包,擁有自力更生的技藝。 國發會副主委林桓表示,社發創投基金希望協助有志之士,利用創意與商業經營來達到自力更生與社會發展的目的,獲利只是手段之一。傳統的方法是政府補助加上志工與小額融資;社發創投基金不規定你得做什麼,而是鼓勵由下而上,讓有創意者自己發想來做什麼,政府則是協助分擔風險,也接受失敗,「不是因為我很可憐而你要給我錢;而是因為我很酷,且樂於接受你的投資」,希望得到資源後能永續經營下去,並長久性的回饋社會。 每個社會企業成立的起心動念都有個良善的動機,讓國發基金利用專業協同各位,一起來參與並實踐這個願景,讓我們共同把事情做好,盼社會能因此產生更多的正面能量。 詳細影片請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F8WSDoEPT8 國發基金社企方案簡報:
http://www.df.gov.tw/attachement/%e5%9c%8b%e7%99%bc%e5%9f%ba%e9%87%91%e7%a4%be%e4%bc%81%e6%96%b9%e6%a1%88%e7%b0%a1%e5%a0%b11041117(%e4%bd%b5).pdf #社會企業 #國發基金 #社會發展 #社發創投基金 #具創意與熱情 #國發基金協助分擔風險 #發揮社會正面能量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