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發會, 台北市。 104,096 個讚 · 445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088 個打卡次。國家發展策略運籌總部 2015年起,國家發展委員會(簡稱:國發會)將在facebook與大家互動,讓意見溝通與交流更為直接、即時,盼您和國發會一同集思廣益,為台灣擘劃方向。
貼文
《美國升息的意義為何?》 美國聯準會(Fed)的貨幣政策動向,向來受到投資人高度關注,因為它不僅與景氣興衰息息相關,對全球資本市場也影響巨大。本月會議如外界預期宣布升息1碼,為2006年以來首度升息,正式終結實施7年的超低利率政策。… 更多 Fed升息對全球及臺灣金融市場的影響為何?國發會認為,美元匯價短期間仍應維持走升趨勢,但升幅將不致過於激烈;但美國經濟成長不如預期強勁,美元可能轉呈走軟。不過,長期而言,美元仍將相對強勢。 其次,美國升息將促使全球債券利率上升,一般預估美國升息的過程應該會漸進與和緩,但仍可能造成全球金融市場動盪,以及新興經濟體借貸成本激增,美國升息恐對負債企業與大量舉債的國家造成負擔。 受先進國家經濟逐漸恢復與美國升息的預期,新興市場資金外流擴大,對外匯存底不充裕的國家衝撃較大,恐引發外債較高的新興國家債務危機。近一年來新興市場貨幣貶值幅度大,加速資金外逃,造成股市表現不佳。美國升息後,情況恐持續惡化。 當前全球貿易衰退、需求不足、油價持續低迷以及貨幣貶值,新興市場國家承受巨大壓力,經濟表現普遍不佳、企業虧損加重,債務壓力竄升,若情勢失控,全球都得提防新一波金融風暴,我國金融業也應及早因應。 整體而言,由於美國升息預期早已提前反應,對全球金融巿場影響有限;且本次升息亦符合預期,不確定因素消除,亦意味美國經濟前景樂觀,有助帶動全球經濟成長。 對我國而言,因我外匯巿場穩定,外匯充足,金融體質穩健,且市場對美國升息早有準備。不過,我國股巿外資占比約三成,資金移出對我國股匯巿可能產生的衝擊,仍應密切關注。 #美國升息
圖片
留言
  • Wong David
    竊愚以為似乎仍宜視人民幣匯率之後續反應後,再來檢視此次美國升息之對於全球金融市場的實質作為。(大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