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柯建銘, 台北市。 260,928 個讚 · 11,594 人正在談論這個。立法委員柯建銘
貼文
【今日朝野協商的心情筆記----長照篇】 國民黨針對長期照顧服務法進行極其不道德的政治操作,已經到了令人匪夷所思地步。星期三王院長主持朝野協商因組改法案太多,來不及談長照,國民黨黨團卻胡亂控訴「民進黨擋長照」。今天院會國民黨黨團竟然又將長照法列為變更議程第一案,將一個院長未曾主持協商,還有歧見的法案拿來表決,這種執政黨實在非常不負責任。 … 更多 我在朝野協商時嚴正指出:財源才是建構長照制度的核心問題,我們不要一個沒有財源的空頭長照法案,行政院必需將長照保險法草案儘速送來立院,合併本黨所提出的稅收制進行討論。蔣丙煌部長竟然說:「長照保險法送來立院也不會過,通過一個空頭的長照服務法豈碼可以交待。」顯示蔣部長已經預設立場、自我繳械,這種態度下通過的長照法只是交差應付了事,有辦法可長可久嗎?人民可以放心嗎? 經過我極力抗辯,國民黨終於放棄長照變更議程案,院長裁決於下星期二繼續進行朝野協商。奉勸蔣部長,高齡化海嘯下的台灣,長照制度是攸關你我以及下一代子孫幸福的大事,拿著馬總統「先求有,再求好!」的心態來辦長照是行不通的! 我堅決˙主張: 一、長照的推動不應將服務體系建置與財務規劃切割,應該要全方位的前瞻性思考,並且完整規劃,推出一次到位的長照服務。而衛福部應全面檢視現有之健保支付項目內容與相關福利支出中與長照保險服務項目中可能的重疊,重新進行資源配置的整理,釐清使用者的定義,也才能明確估計長照保險所需的財務規模。 二、長照推動落實之前必須做好全面法規檢視,將相關法律條文做必要程度的盤點與修訂立長照服務的提供。 三、長照應該是一個涵蓋醫療照護與照顧服務的持續性照護體系,只有無縫的銜接與跨領域的照護計畫才能真正提供優質的長照服務,而非創立照護體系中另一個鴻溝,建立片斷的服務體系只是讓民眾更受苦。
圖片
留言